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水盐化:一个全球性的环境问题

2013-02-01 13:55:55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生态系纳茨斯·普拉特教授和米格尔·卡纳多-阿古莱斯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环境污染》杂志发表论文指出,河水盐化是一个全球性的环境问题,它能导致很高的环境和经济代价,并对全球健康产生威胁。全球气候变化和日益增加的水资源消耗,将会进一步加剧河水盐化的严重程度。

人类活动增加河流生态系统的盐度

一般来说,从河流中引水用于农业灌溉及其他用途是造成河水含盐量增加的主要原因。而在干旱或半干旱地区,过少的降雨量更使河水水量减少,从而导致盐度增加。

论文的主要作者米格尔·卡纳多-阿古莱斯表示:“本项研究旨在提供一个整体的看法,并强调次生盐化问题对生态、经济和全球健康之影响的严重程度。世界上很多地区都存在河水盐化问题,但人们对此尚没有足够的认识。”

澳大利亚一些河流的河水盐化程度最为严重,科学家已经完成了这一案例的研究工作,以便清晰地诊断出问题所在。目前,利用河水自然资源的所有各方(农民、工业界人士等)正在通力合作,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

在欧洲,近年来由人类活动所引起的河水盐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巴塞罗那大学淡水生态学和管理研究组(FEM)组长普拉特教授指出:“西班牙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在西班牙埃布罗河平原,由于土壤的特点和人们所从事的农业活动的种类等原因,河流的盐化程度高于澳大利亚,但有关部门并没有把河水保护置于水资源管理的优先地位。因此,这一问题并未得到解决。普拉特认为,穆尔西亚地区的问题更为严重,“该地区是半干旱地区,年降雨量很少,因而农业活动中的灌溉非常普遍和重要,而过度利用水资源的后果则是河水变咸。”

参加本项研究的还有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的本·可科弗德、法国里昂大学的克里斯托弗·皮斯卡特、德国科布伦茨-郎道大学的拉尔夫·斯卡弗尔以及德国图林根国立环境和地质研究所的克劳斯·朱瑞根·斯卡霍尔茨。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河流生态系统 FEM 硼酸盐 河水水质 盐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