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企助力哈萨克斯坦迈入4G时代

2013-12-03 18:05:4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G上网在哈萨克斯坦很快将不再是新鲜事物。“4G手机上网速度可以提高10倍;或者只需使用一个插有4G上网卡的MIFI终端,就可以为附近的电脑等终端提供高速的网络服务”,中国华为阿拉木图公司的工程师向本报记者做了演示。

就在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华为公司同哈电信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将在两年内为哈萨克斯坦建成覆盖全境的4G网络。“这是目前中亚地区最大的通信网络项目,将大幅提高当地的移动通信质量,为当地民众联系带来更多便利。”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对本报记者说。

根据这份总金额2亿美元的协议,华为公司将独家完成LTE网络和核心网的建设、网络优化和后期延伸服务等一揽子“交钥匙工程”。截至目前,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两大城市原有的试运行网络已基本完成改造升级,4G网络信号已经是“华为制造”了。按计划,今年4G网络将覆盖到卡拉干达、阿克套、阿特劳等哈萨克斯坦主要城市,明年覆盖哈全国所有地区首府。

哈萨克斯坦电信集团技术副总裁扎曼巴兰诺夫表示,该集团是哈境内唯一一家获得4G许可的运营商,选择合作伙伴非常慎重。他说:“华为是世界通信行业的领头羊,其4G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更重要的是,华为在当地打拼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本地项目管理经验,我们之间开展合作已颇有默契。”

在哈交通通信部部长茹马加里耶夫看来,4G在独联体地区仍是一项全新的技术,哈萨克斯坦发展4G网络,将大大提升移动网络数据传输能力,并刺激本国经济各领域发展互动服务、引进新技术。

“丰富人们的沟通和生活是华为追求的愿景。我们赶上了哈萨克斯坦通信事业大发展的时机,双方在合作中实现了共赢。”华为阿拉木图公司总经理吴长高对本报记者说。

同时,华为在哈萨克斯坦的成长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2007年起,华为积极参与哈萨克斯坦“村村通”工程,独家提供技术设备等,解决了哈萨克斯坦偏远地区30多万人的通信问题,赢得当地民众的好评;2011年,华为率先与哈国际信息技术大学设立联合奖学金,支持哈培训通信人才……

“中国公司已成为越来越多哈萨克斯坦青年就业的首选。”在阿拉木图,华为网络产品经理托斯金巴耶夫告诉本报记者。他曾获得哈萨克斯坦“博拉沙克”最高国家奖学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工程专业。在他看来,通信行业发展迅猛,4G网络只是一个开始。“我希望借助华为这个平台,不断改善家乡的通信环境。”

瓦里汗·图列绍夫(哈萨克斯坦国际商学院教授):华为公司在哈萨克斯坦的发展,是哈中两国深化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特别是近5年来,一批能源、通信、工程等领域的中国企业进驻哈萨克斯坦,通过设立代表处、与当地企业创办合资公司等途径开展务实合作。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实力雄厚,具有先进的技术、雄厚的资金和比较成熟的管理运作经验,不少是世界领先的。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不仅仅追求利润,而且支持当地教育、医疗等公益事业发展,并为当地创造大量税收、提供劳动就业岗位,可以说双方在合作中实现了真正意义的互利共赢。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虽然主要是针对中国自身实现繁荣复兴,但这并不意味着“排他性”,更与所谓的“霸权梦”无关。相反,中国梦与哈萨克斯坦强国富民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在我看来,中国梦就像是暗香浮动的荷花,我们邻国的民众远远地也能分享到它的幽香。”毫无疑问,随着哈中两国经贸、人文等全方面合作的推动,中国梦将给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从而帮助本地区普通民众实现美好富足生活的梦想。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哈萨克斯坦 MIFI LTE 中企 助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