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20年中国将成最大石油进口国

2013-11-28 14:49:44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昨天,国际能源署(IEA)首次在中国发布《世界能源展望2013》报告。该报告指出,中国将在2020年后成为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到2030年将取代美国成为最大石油消费国。

报告指出,能源需求的重心正向新兴经济体转移,尤其是中国、印度和中东地区,这些新兴经济体将推动全球能源需求增长超过三分之一。预计2020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印度将成为最大的煤炭进口国,而美国得益于页岩气开发将在2035年前实现能源自给自足。报告认为,到2035年,化石能源在世界能源需求中仍将占据主导地位,届时石油价格将稳步攀升至每桶128美元。而昨天最新的国际原油价格为每桶110.88美元。

报告还预计,到2035年中国能源消耗总量将比当前水平增长50%;人均能源需求增长40%,达到与欧洲相同水平;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在石油需求方面,报告预计,中国将在2030年左右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根据国家能源局此前披露的数据,我国自从1993年首度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由当年的6%一路攀升,2000年达到32%,2009年突破50%的警戒线,也就是说在2009年我国石油消费量当中的一半要依赖于进口。到了2012年,我国石油的净进口量达到2.84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上升至58%。

报告认为,可再生能源将迎来大发展。到2035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据全球发电能力增长的近一半。其中,以风能和太阳能光伏为主的间歇式供电将占比45%。中国将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绝对量增幅最大的国家,超过欧盟、美国和日本增长的总和。

报告认为,能源产业到2035年将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三分之二。尽管各国采取了碳减排措施,但能源相关产业的碳排放仍将上升20%,使世界平均气温上升3.6摄氏度,超过2摄氏度的温控目标。(记者祝剑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