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原油期货平台落户上海自贸区

2013-11-21 10:08:40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昨天,上海市工商部门对外披露,经核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成功落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该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50亿元,是目前进驻自贸区规模最大的金融类企业。

据介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是继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后,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第五家全国性期货交易所,主要从事原油、天然气、石化产品等能源类衍生品的上市交易、结算和交割业务。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将借助试验区这一平台,积极推进国际原油期货平台建设,适时全面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交易,成为扩大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生意社首席能源分析师刘心田指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落户自贸区预示着国际原油期货的推出有了实质性进展。原油是最重量级的大宗商品,原油期货的上市将成为期货业、大宗商品市场乃至亚太地区经济的一件大事。上海自贸区的建立,使原油期货有望成为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投资品种,这更加有利于我国争取原油定价的国际话语权。上个月,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也撰文指出,建设原油期货市场有利于我国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基准期货价格,完善石油市场体系,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此外原油期货市场还将推进原油流通体系市场化改革,有利于形成公开、透明、稳定的市场交易规则和监管体系,对维护国家利益及实体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记者祝剑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