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油企参股中标全球最大海上油田

2013-10-24 14:54:04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最近一则消息称:“巴西里约热内卢近海一座油田举行开采权竞标,中石油、中海油等石油公司联合竞标成功,却引发当地示威抗议,与负责安保的大量配枪巡逻士兵发生冲突”,引起广泛关注。

油田开采权竞标为何引发抗议冲突?抗议是否针对中国石油公司?新华社里约热内卢记者王帆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王帆说,此次招标的是位于巴西东南部里约州外海桑托斯盆地的里贝拉区块,区块面积超过1500平方公里,为全球最大海上油田。

勘探结果表明,里贝拉区块的油气总储量约在260亿至420亿桶之间,其中实际可开采量将占总量30%。据介绍,这是巴西迄今勘探发现的最大规模的单体盐下层区块,且油品极佳。

这一区块开采权招标于当地时间21日在里约热内卢唱标,最终由巴西石油公司、荷兰壳牌、法国道达尔以及中石油、中海油两家中国油企组成的联合体作为唯一投标方中标。

根据巴西相关石油法律规定,无论哪家企业胜出,国有的巴西石油公司将是唯一作业者并参股联合体,股权比例不少于30%。因此,在此次中标的联合体中,巴西石油公司占有40%的股权,壳牌占20%,道达尔占20%,而中石油和中海油则只分别占10%。

另据巴西原油开采分配规则,中标企业(或联合体)须将从标的区块开采所得原油的一部分交给联邦政府,该联合体给出的原油上交比例为此次招标规定的转移比例下限,即41.65%。

不过,竞标还是在当地引发了抗议。王帆说,抗议及冲突并非针对中国油企,而是为了抗议私有化。当地民众认为,海下石油资源属于国家资源,政府不能以“招商引资”为由将资源卖给外国公司。

王帆说,诸如此类的抗议示威在巴西屡见不鲜。作为当日冲突的亲历者,他表示,是因为一些别有用心的破坏分子借机打砸抢,才导致游行演变成了暴力冲突。   据新华社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油田 油企 里贝拉 区块 中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