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锦董事长张建华:转方式调结构乃外贸企业根本出路 民营油企应获更大生存空间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2013-03-17 16:20:30
分享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加快外贸企业转方式调结构是根本出路,同时民营石油企业应该得到国家更多的支持。”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华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从事进出口业务最大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自2002年6月份成立以来,已累计完成进出口额达185亿美元美元。

张建华对当前外贸形势做了自己的判断,受欧债危机,世界经济减速的影响,加之国内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人民币升值,2013年的外贸形势依旧不容乐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列为今后五年主要任务之一,这为我们应对危机指明了道路。”张建华说。

近年来,新华锦集团不断探索转变外贸的发展方式和集团“走出去”发展战略,在收购国外品牌、拓宽营销网络、优化研发设计、增加产品附加值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为集团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2009年和2011年,新华锦集团相继收购了美国两大消费品品牌,从而使这一产品在美国的占有率达到50%以上。同时,新华锦集团将一些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转移到柬埔寨、越南、孟加拉国等国家,而在国内主攻高端研发设计和产品技术革新,并不断完善营销网络,进一步集团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2012年新华锦集团又联手美国纺织巨头Noble公司引进其高端创新性生物科技产品X-STATIC,将打造中国银纤维第一品牌。

同在2012年,新华锦集团与澳联资源达成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澳联资源重矿砂产品由新华锦集团在中国做独家分销商,达成总金额15亿美金、供应期10年的供应协议,标志着新华锦在能源领域探索转方式调结构的发展思路。

涉足能源领域,张建华有了新的展望和期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张建华在提案中建议应改革当前国内原油贸易体制,打破配额限制,准许部分非国营进口配额的原油在市场上进行流通,并向民营企业放开对民营油企“走出去”给予充分的政策支持。

据了解,目前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达56.4%,但国内现行的原油贸易体制造成了“油源不对等”的状况,缺少进口原油配额一直是我国地方炼厂生存艰难的软肋和根源。

张建华认为,地炼厂是我国石化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山东因地方炼厂最多、炼油能力较高的特点,成为地炼实力最强的省份,但是由于缺乏原油进口配额,无奈以进口燃料油深加工为主,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张建华表示,对石油消费大国中国而言,原油进口配额的长期存在,除了保证少数国有石油垄断巨头的利益,对中国的石油安全带来严重隐患。同时,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民间资本进入原油进口领域。对民营企业不放开,不仅损害消费者利益,还损害了国家利益。

“建议改革当前高度垄断的原油贸易体制,打破配额限制,允许民营企业成为原油进口的一分子,以解决民营石油企业的经营发展危机。”张建华说。(记者 解传姣 魏添)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