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油管道投运公司登顶国际高端

2013-09-30 08:59: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油管道投运公司登顶国际高端

资料照片

海湾局势虽因叙利亚问题近来再度紧张,但中东石油大国阿联酋相比过去却似乎少了一份担忧。《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阿布扎比采访获悉,截至2013年9月,举世瞩目的阿布扎比原油管道的日输油量已突破140万桶。依靠这条直接送至阿曼湾的国家战略性原油管线,阿联酋成功破解了中东石油出口的“霍尔木兹困局”。

“该管道设计日输油量为150万桶,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目前已基本达产。按项目部要求,管道运行将于11月份移交业主。”承担阿布扎比输油管线投产和运行任务的中油管道投产运行公司阿布扎比项目部经理芦澍告诉记者:“这条管道是投运公司成立以来承揽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高端项目,对于实现中石油管道局提出的‘国际一流’目标意义重大。”

战略管线 破解霍尔木兹困局

据了解,阿布扎比原油管道于2012年7月15日正式投产。在投产仪式上,时任阿联酋石油部长的穆罕默德·哈米利曾兴奋地表示,这条西起阿联酋石油主产区哈卜善油田东至富查伊拉港口的战略输油管道,成功绕开霍尔木兹海峡,为阿联酋石油出口到国际市场开拓更广泛的安全空间。

位于阿曼穆桑达姆半岛和伊朗之间的霍尔木兹海峡,作为波斯湾进入印度洋的唯一海上通道,自古就是东西方经济、贸易和文化沟通的枢纽。霍尔木兹海峡正扼波斯湾出口,是盛产石油的波斯湾的门户,在战略上和航运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有数据显示,每天约有400万吨石油通过海峡运往世界各地,约占全球石油出口量的1/3,平均每8到10分钟就有1艘海轮驶过海峡。

然而,长期动荡的中东局势给这条“石油咽喉”带来威胁。比如伊朗政府曾屡次警告,如本国安全遭受威胁,将封锁海峡。在此背景下,阿联酋居安思危,开始在阿布扎比与富查伊拉两个酋长国境内规划建设一条联通波斯湾和阿曼湾联的陆上原油通道。

“这条管道由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投资兴建,由中石油旗下两家企业——中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和中石油管道局联合承建、中油管道投产运行公司负责投产运行。”中石油管道局中东地区公司党委副书记、阿布扎比分公司总经理邱顺福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条直径达48英寸的大管径原油管道,总长度420公里,其中陆上管线长约405公里,另有13.6公里海底管线,管线设计额定输量为每天150万桶原油,最高输出量达每天180万桶。管道全部达产后,可满足三条油轮同时装船。

在一年前举行的管道投产仪式上,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总经理哈迪姆·阿卜杜拉·古拜希透露,这条原油管道正式达产后,将保证阿联酋近70%的原油无需经过霍尔穆兹海峡,而直接通过富查伊拉港口经阿曼湾向外输出。这将为阿联酋石油出口提供保障,并在阿联酋国家安全和战略层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招标 中国公司脱颖而出

总投资超过40亿美元的阿布扎比原油管道,既是阿联酋国家级能源战略工程,也是众多西方公司觊觎的国际高端市场项目。

据中油管道投运公司阿布扎比项目部经理芦澍介绍,当年,在中石油旗下两子公司联合体获得阿布扎比原油管道建设总承包合同时,已经引起西方公司的不满。后来,当作为中石油子公司的中油管道投运公司又来争夺该项目的投产运行业务时,更是引发国际竞争对手的强烈质疑。有西方公司甚至预言:缺少国际大项目经验支持的中油管道投运公司干不了。

“阿布扎比原油管道项目确实是国际化高端项目,其总承包商虽然是中石油公司,但项目管理咨询是德国ILF工程咨询公司、设计分包商是英国Penspen公司,而且项目高管团队多为外籍人士。”芦澍说,“但是,我们凭借合理的价格和先干活后签约的真诚承诺,特别是凭借一套科学完备的投产运行方案,终于赢得了项目部和业主的青睐,拿下了投运合同。”

据副经理韩晓明介绍,投运公司阿布扎比项目的技术人员大多是80后年轻人,而阿布扎比项目的投运任务却十分艰巨。一是原油管道管径大,落差大,工艺复杂,设备设施种类多,自动化程度高,控制技术先进;其二是项目业主、监理及联合项目部人员来自几十个国家,文化差异增加了沟通交流的难度;其三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点就是该项目采用欧洲标准,技术文档编写要求高,执行程序繁琐,这对于过去一直执行中石油标准的中国管道投运人而言,无疑是一次严峻考验……

“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经受住了考验。”芦澍说,“随着阿布扎比原油管道项目的基本达产,管道运行工作将于今年11月移交业主。但业主由于对自身运行团队缺乏信心,已向我们发出信号,为保障管道安全运行,特邀请我们的部分技术人员留下来,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

阿布扎比管道运行准备经理、英国籍管道专家Stuart Halliwell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来自中国的管道投运年轻人真的很了不起。包括项目经理芦澍、副经理韩晓明等在内的中国员工都很年轻,还有的甚至是刚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可他们不仅英语水平高,沟通能力强,而且在工作中勤奋好学,敢于质疑和挑战权威。通过这个项目,他们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运行达产 “国际一流”不是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果说阿布扎比原油管道的运行达产,使阿联酋人成功破解了“霍尔木兹困局”,为实现国家能源安全奠定了基础;那么,通过对于阿布扎比原油管道的投产运行实践,则让中油管道投运公司的技术人员成功登顶国际高端市场、为实现中石油管道“国际一流”奋斗目标铺平了道路。

陪同记者采访的中油管道投运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张宁告诉记者,四年前,当中石油管道局局长赵玉建提出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国际管道工程总承包商”的战略目标时,时任投运公司总经理的华树春便把阿布扎比原油管道的投产运行项目视为实现“国际一流”的平台。他曾三次赴阿联酋项目现场为年轻的投运员工鼓舞士气,为实现安全、优质、高效的投运目标做出部署。

据张宁介绍,现任中油管道投运公司总经理陈树东、党委书记任东江也都对阿布扎比原油管道的投运工作极为重视。陈树东指出,海外市场是投运公司的核心市场,而中东又是海外市场的重中之重。拥有世界上约2/3的石油储量的中东地区不仅是世界油气勘探开发中心,同时也是国际大石油公司竞争的高端市场。特别是近五年来,随着南美一些国家对石油资源控制的加强,国际巨头在中东角逐日益激烈,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因此,阿布扎比原油管道投运项目来之不易,必须干好。

“我们没有让公司领导失望。”芦澍告诉记者,目前阿布扎比原油管道投运工作已近尾声。陈树东总经理又向他们提出新的要求,要充分利用好中东地区的位置优势,紧跟中石油以及管道局的发展步伐,做好技术储备,加大市场开发力度,积极发展包括海上平台,CPF在内的高端业务,争取把阿布扎比打造成投运公司在海外的核心基地和战略枢纽,为公司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投产运行承包商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过阿布扎比原油管道,我相信中石油管道投运的技术实力在许多方面已超过西方公司,完全具备参与国际高端项目竞争的能力。”这是在阿布扎比原油管道项目中与中油管道投运员工长期相处的英国管道专家Stuart Halliwell作出的评价。他表示,希望未来在包括中东在内的国际高端管道项目中,能够早日看到“中国年轻小伙子们”的身影。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