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终端减负管道加速:百度云端一体为WebApp提速

2013-02-19 14:40:51 来源:千龙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2年12月26日,媒体报道称,微软正在研发一项GPS节能技术,将部分计算任务交由云端服务器处理,该技术可以达到99.96%节能效果。普通智能手机如果持续开启GPS功能,电池一般只能支撑6个小时。这其实给我们一个很好的例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云端只有充分的协同,才可以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使用体验,这样做的前提有三个:

终端硬件、软件能力越来越强,比如四核ARM芯片与新的JavaScript引擎,加速了Web App的进程,但仍然存在某些显示限制,比如电池续航能力,这也就为什么会出现云端GPS;

云端能力越来越被重视,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需要的是生活助手,是直接、智能地获取信息,准确地找到所需;比如百度语音助手,后台需要大量计算,完成语音识别、语义理解、信息查询等相关问题,然后将结果呈现在用户终端上;

云和端之间的通信需要优化,这部分如果做得不好,将会在用户使用应用时产生较长时延,严重影响体验。

终端能力发展快速模糊Web App与Native App的界限

当前硬件技术的发展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比如手机使用的ARM处理器发展到可以和服务器处理器一较高下的地步。在Cortex-A9双核处理器之后,又推出Cortex-A15四核芯片,最快处理速度能够达到2.5GHz。而HP、Dell这样的IT的公司也声称要推出基于ARM的服务器。百度在云存储系统中,甚至已经实现ARM在服务器端的规模应用。

硬件的发展很快就会模糊掉Web App与Native App之间的界限,尤其是在移动状态下,用户使用手机的时间相对碎片化,对大型游戏等重计算的应用使用量较少,而对未知环境识别、特定信息查询、轻量级的沟通社交等方面需求比较大。这些应用很容易用Web App的方式实现,并且体验良好。

Web App发展非常类似IP的发展, IP当初被广泛使用在互联网,电信网络也深受其影响,但当时是一个最大的问题限制了其在电信中的使用,那就是QoS,尤其是是语音或者视频等相关实时应用,运营商担心时延过大,或者丢包的情况出现导致用户体验太差。中间出现过这种折中方案,比如IP over ATM(正如现在的Hybrid App)。而现在几乎是All-IP的天下,甚至移动通信全网都采用IP传送。

而目前来看,Web App发展的机遇要比IP更好,因为其被人质疑的几个重要缺点在较短的时间内已经获得了快速的改善:

1) 缺点1,响应慢:硬件发展,新的JavaScript引擎,比如V8 JavaScript引擎比一般JavaScript引擎效率高,直接把JavaScript脚本编译成本地机器码然后执行,而不是执行字节码或直接解析;

2) 缺点2,本地能力访问差:百度Web APP引擎支持对电话、短信、相机、通讯录、文件系统、以及传感数据等相关本地能力的访问;

3)缺点3,浏览器对HTML5兼容性问题:百度基于T5内核的浏览器,对HTML5的测试分数可以达到482高分。并且目前以百度为首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对HTML5的支持的力度前所未有的大,百度也是国内第一家应邀加入W3C的互联网公司。 “国内以百度为首的互联网公司,对HTML5标准的大力支持,为Web App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土壤”,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所长王志勤在一次专家会议上也这样表示。

向云端搬迁已然成为潮流

计算与存储向云端搬迁已然成为盛行的趋势,其实在企业市场,桌面云已经获得广泛应用,用户终端就是显示器+瘦终端,所有的计算和存储都在云端完成,瘦终端只完成显示功能。当然桌面云并非完美,尤其是高用户并发,或者使用多媒体应用时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但是解决普通的桌面应用是完全没问题的。

移动互联网的终极状态应该也是如此,不过网络条件还无法与固定网络相媲美。但是也没有必要过分担忧移动网络会成为云端协同的瓶颈。3G到4G(LTE)的升级会提供更大的接入带宽,同时运营商也可以通过小区分裂,也就是提高基站密度来实现。当然目前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利用WLAN来作为蜂窝网的补充,做Wi-Fi热点覆盖。比如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无线数据流量(含移动和WLAN网络)为1484亿MB,其中WLAN数据流量达到991亿MB,占全部流量的61.4%,Wi-Fi对蜂窝数据的分流已经超过一大半。

那目前关键问题是在现有的终端、移动网络条件下,如何将计算、存储任务向云端搬迁才可以达到最优用户体验。百度的云端一体开发平台,给开发者提供了一定云端切分机制,开发者可以自己去决定从什么位置切分,哪些任务扔到云端,哪些留到本地,通过测试平台去鉴别如何切分才可以达到性能最优化。比如一些对时延要求不高,但是计算量巨大的操作就可以放到云端去做;而那些对实时要求高的操作可以放到本地。更智能的情况下,平台可以根据用户的终端能力以及网络状况来自适应调整云端协同策略,达到用户体验的最大化。

构建极速云-端通信隧道

在云端一体的体系中,云和端之间的连接也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因为在用户使用移动应用的过程中,有很多因素会降低响应速度,对用户体验产生不良影响:比如DNS解析在终端侧消耗的时间;访问网页的内容需要建立多个TCP连接,TCP三次握手就要占掉很多时间。甚至是在手机用户跨网访问内容,受运营商之间互联带宽的影响也非常大。

百度在端和云之间构建了通信隧道Wormhole(虫洞),目的就是在云和手机之间建立极速传输通道,提高速度、节省流量、增强客户体验。以下就是虫洞所优化的几个方面:

云端DNS:将终端上进行的DNS解析转移至云端,让百度云帮助完成这些任务;另外在百度自己DNS子服务器协助下,可以让DNS解析时间降低一个数量级。

多路复用:尽量用更少的TCP连接传输更多的数据,这样节约TCP连接产生的时间损耗(三次握手)。

路由优化:利用百度数据中心网络,优化尤其是跨运营商的内容访问路由,减少运营商互联带宽限制带来的延迟。

除以上三个措施以外,虫洞同时还配合百度基于T5内核的浏览器采用了一些其他方法比如有损、无损压缩,HTML冗余信息删除等等,来建立云-端之间的极速、安全连接。在3G网络条件下,百度浏览器使用虫洞可以达到50-60%的提速效果。

百度正是基于云端一体的思考,将云端强大能力通过极速通信隧道扩展到每个终端,同时根据终端与网络状况,自适应调整云端协同策略。一方面给终端减负,另一方面给管道加速,推动Web App的跨越式发展,让用户真正体验到移动互联的快感与便利。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云端 WebApp LTE 无损压缩 路由优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