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神华百万吨死亡率比美国低7.5倍

2013-09-16 08:45: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神华百万吨死亡率比美国低7.5倍

神华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喜武在井下检查煤炭安全生产。 资料照片

在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的背景下,神华集团的安全生产水平自2005年以来始终保持世界领先。2012年,其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仅为0.0043、今年上半年又降到0.004,比煤炭安全生产最先进的美国还要低7.5倍。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神华集团在“煤矿能够做到不死人”理念引领下,已形成了一整套“事故预防,风险预控”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表示,神华的经验可以复制,值得推广。

神华安全生产世界领先

今年上半年,我国相继发生了贵州六盘水金佳煤矿和马场煤矿煤与瓦斯突出、黑龙江鹤岗振兴煤矿透水及吉林通化八宝煤业、贵州安顺大山煤矿、四川泸县桃子沟煤矿、湖南邵东司马冲煤矿瓦斯爆炸等多起重特大事故,累计造成135人死亡。

尽管我国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煤矿安全生产也连年好转——煤炭百万吨死亡率2009年降至0.892、2010年降至0.749、2011年再降为0.564、2012年又降到0.37,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仍存在较大差距。以美国为例,作为世界第二大产煤国,其过去10多年来煤炭年产量一直稳定在10亿吨左右,煤矿年死亡人数30人左右,百万吨死亡率长期控制在0.1以下。特别近几年来,其百万吨死亡率降到了0.03。

也就是说,我国目前0.37的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仍高出美国10多倍。

但我国也有这样一家企业,煤炭百万吨死亡率2009年为0.027、2010年为0.025、2011年为0.018、2012年降至0.0043,今年上半年再降至0.004。也就是说,其百万吨死亡率比美国还要低7.5倍,这就是神华集团。

据了解,经过了百余年兼并重组,美国目前只有约1400个煤矿,且大多数是安全系数更高更容易开采的露天矿。露天矿占煤炭总产量的比重达70%。特别是在前20家产量之和占美国煤炭总产量46%的大型煤矿中,除4个井工矿外其余都是露天矿。而作为中国煤炭产量最高、煤矿数量最多、煤矿分布跨度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的开采条件比美国要差,其安全生产水平却为何比美国还高呢?

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神华集团董事长张喜武给出的答案是“五个一”:树立一个理念,即“煤矿能够做到不死人”的事故可防可控理念;构建一套体系,即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对人、机、环、管各个环节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全面辨识、分析、评估和管控,使各类危险因素始终处于动态受控状态;探索一条途径,即安全高效现代化矿井建设新途径;打造一支队伍,即素质过硬的员工队伍;培育一种文化,即“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文化。

神华经验可以复制推广

据了解,以“事故可防可控”为核心的神华集团“五个一”安全管控体系,最早源于神东煤炭公司。作为神华主力煤炭企业,神东公司年产煤炭达2.4亿吨,建矿近30年,不仅杜绝了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较大事故,而且曾三次创造跨年度和一次年度内连续365天及以上、产煤过亿吨“零死亡”的安全生产纪录。这家公司近日再传捷报:截至今年6月13日,又再创连续365天、产煤超过2.40亿吨“零死亡”的跨年度安全生产历史新纪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煤炭企业在谈及神华神东安全生产所取得的业绩时认为,神东煤矿大多属低瓦斯整装大矿,资源条件好,别人学不来。

“实际上,在神华集团旗下的煤矿中,既有年产千万吨大矿井,也有年产几十万吨的中小矿井;既有神东这样资源条件好的矿,也有乌海能源、宁夏煤业等瓦斯、水、火等灾害严重的高风险矿。”神华集团新闻宣传部主任孟坚说,“特别是那些经资源整合并入神华集团的老矿井,安全基础条件极差,这部分老矿井的比例约为36.2%。”

他举例说,比如“西三局”煤矿(乌达、海勃湾、包头3个矿务局)在划归神华集团前,曾发生事故751起,死亡1076人,百万吨死亡率平均高达5.74。这些老矿井在并入神华之后,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高,2011年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平均降至0.0539。其中包头矿务局甚至两年实现“零死亡”。

据了解,宁夏煤业在并入神华集团之前的几年,平均百万吨死亡率为3.57。张喜武来到宁煤,提出“神东能做到的,宁煤也能做到”、“煤矿能够做到不死人”等全新安全生产理念,同时全力推进神华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近年来,宁煤产量快速增长,安全生产水平全面提升,并创造出连续4年煤炭生产“零死亡”的辉煌业绩。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指出,学习推广神华经验,必须跳出“神华资源条件好,别人学不来”这种认识上的误区。他认为,搞好煤矿安全生产,必须树立事故可防、风险可控理念,神华的经验可以复制,值得推广。

神华煤炭安全生产的启示

作为一家全球500强排名位列第178位、安全生产水平世界领先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的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及其产生的效果,对我国煤炭行业乃至整个安全生产工作颇有启示。

一、树立“煤矿能够做到不死人”的理念,是做好煤炭安全生产的前提。长期以来,我国煤炭百万吨死亡率居高不下,安全生产形势极其严峻,以至于形成了“煤炭是高危行业”、“事故不可避免”等传统观念。张喜武认为,首先从党的“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出发,煤炭生产必须安全;其次从美国的实践来看,煤炭行业可以是安全行业,美国劳工部统计表明,其采矿业经多年治理已经比林木采伐、钢铁冶炼、运输及建筑等行业还要安全。

美国能做到,中国也能做到,神华要做到更好。正是在这种理念引领下,神华集团在国内率先制定了“零死亡”的奋斗目标。如今“煤矿能够做到不死人”、“煤炭行业是安全行业”等理念已牢牢植根于每一名员工的心中,并成为他们一切行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建立科学的“风险预控管理体系”,是做好煤炭安全生产的核心。神华这套管理体系是吸收国际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国安全生产的实际探索出来的,以“风险预控”为核心,以“隐患排查”为抓手,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目标,以打造“系统科学化、生产规模化、技术现代化、服务专业化、管理信息化”的现代化矿井为重点,以高素质员工队伍为载体,最终形成“生命至上”的安全文化。

这套管理体系的核心是“超前防范”。据神华宁煤董事长王俭介绍,宁煤之所以能创造出连续4年“零死亡”安全生产纪录,秘诀就是在风险源辨识、排查上毫不含糊,在隐患治理上绝不手软,2012年共查出22条重大隐患,从而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安全生产重在落实,抓落实必须持之以恒。我国安全生产的规章和制度已经很多、很细、很健全,可为什么安全故事仍时有发生?张喜武认为,关键是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要严格起来,落实下去,需要决心、恒心、责任心。

今年6月14日21时40分,神东补连塔煤矿井下22305综采面,正在现场巡查的综采一队队长石强突然发现身边多了一个夜查者——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喜武。原来,不打招呼直奔井下现场进行突袭式检查,已成为包括集团公司领导在内的神华各级管理者的工作习惯。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是张喜武经常强调的话。据了解,神华抓安全生产不仅从不松懈,而且安全生产的目标也率先提高,已从“零死亡”向“零伤害”迈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