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涉内幕交易 证监会开5.23亿天价罚单]
[光大或成严格执法"试金石"]" /> 三高管离职 光大证券步入动荡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三高管离职 光大证券步入动荡

2013-09-02 08:3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喧嚣了半个月之后,光大证券“8·16乌龙事件”开始显现出了结的迹象。9月1日晚间,这家券商发布公告,宣布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其公司助理总裁和董秘也宣布辞职。至此,光大证券已经先后有3位高管被迫引咎辞职。

公告说,8月31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对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停止批准新业务以及责令整改并处分有关责任人员措施的决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及《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在另一份公告中,光大证券则表示,8月31日,光大证券董事会收到公司助理总裁杨赤忠、董事会秘书梅键的辞职报告,杨赤忠申请辞去公司助理总裁职务,梅键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稍早之前,光大证券总裁及董事徐浩明已经宣布辞任,至此,受到乌龙事件的影响,光大证券已经先后有3位高管被迫引咎辞职。

8月30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没收光大证券违法所得8721万元,并处以5倍罚款,罚没金额总计5.23亿元;对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分别给予警告,罚款60万元并采取终身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宣布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为期货市场禁止进入者;对梅键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20万元;停止光大证券从事证券自营业务(固定收益证券除外),暂停审批光大证券新业务。

对于光大证券而言,高管的纷纷离职可能只是一场剧烈动荡的开始。单从财务来看,光大证券此前曾表示,当日盯市损失约为1.94亿元,再加上此次罚没的5.23亿元,即使不计算自营业务停止、新业务暂停审批以及后续投资者索赔诉讼带来的损失,光大证券此次损失的规模也将达到7.71亿元之巨。

除了上述可以初步计算的损失外,光大证券还面临巨大的潜在损失:一方面,因自营业务被停止,光大证券目前拥有的大量股票无法卖出,将严重影响其现金头寸;另一方面新业务的暂停审批以及资金紧张,也会使得光大在创新业务发展上大大落后于其他券商,在竞争中处于极度不利的位置。

一位证券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最糟糕的情况是,光大证券可能重蹈当年327国债期货事件中万国证券的覆辙,最终被收购。“光大证券的命运取决于背后光大集团的态度,考虑到券商牌照资源的重要性,破产及被兼并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毋庸置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受到人事动荡及整改的影响,其各项业务都将不可避免受到波及。”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