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跨境贸易电商有望开辟中国外贸“新蓝海”

2013-06-09 09:52:2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个并未为中国消费者熟知的电商企业兰亭集势,于美国时间6日登陆纽交所,成为今年以来首个赴美IPO的中国企业,让时下热议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再度备受关注。

不过这种贸易模式对于浙江义乌外贸企业主贾才民而言,并不陌生。最初经营实体店兼做内外贸销售的贾才民,5年前也开始上网做外贸,通过在eBay、阿里巴巴速卖通等平台上开店做出口生意,如今出口额比5年前翻了几番,平均每天有5000个订单发往世界各地。

通过互联网,从商品展示到买家下、付款,卖家发货,一些中国出口商借助电子邮件和即时聊天工具与海外买家交流,企业和个人卖家通过网络与海外买家进行小额贸易逐渐成为趋势。

以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为例,来自义乌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义乌在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卖家超过12万家。今年一季度,义乌电子商务跨境快递日均出货量15万票,较去年同期增长50%。

“电子商务跨境交易的增长直接拉高了跨境快递业务量的增长。外需尚未明显回暖,小单、散单、短单多,通过互联网做小额跨境交易刚好顺应了这一趋势。”义乌市商务局商业发展科科长樊文武说。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6万亿元,同比增长33%;2012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均高于线下传统外贸交易额增幅。

据了解,快速增长的跨境电商行业,除了兰亭集势这类规模较大的企业自建网站之外,更多的中小型外贸企业和个人通过电商平台出口,包括eBay、阿里巴巴速卖通、亚马逊、敦煌网等等。据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国际金融部负责人梁民俊介绍,目前淘宝网平均每天有几千名从事内销的卖家新开通国际业务,尝试网上外贸出口。

“网上外贸直达消费者,省去中间环节,比我过去做传统线下出口的利润高出近20%。出口市场也通过互联网打开了,以前我只有中东和日本客户,现在每天的订单发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户外体育用品出口的浙江外贸商人张新刚说。

在线外贸交易平台敦煌网CEO王树彤认为,传统的代工模式留给中国中小型外贸企业的空间小,过度依赖于中间商增加了企业风险,企业通过网络了解到客户需求,有机会告别过去只能被压在底层、低价竞争的境遇。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兰亭集势赴美上市,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跨境电商受到了海外投资者认可,但作为近几年快速发展的新事物,跨境电商行业仍然面临货物通关、检验检疫和物流、支付等瓶颈。

一些电商平台已经在着手破解瓶颈。在被称为“国际版淘宝”的速卖通平台,除了使用visa、万事达国际卡通过支付宝担保交易之外,已经逐步与俄罗斯QIWI、香港“缴费灵”(PPS)达成合作,促进境外消费者本地化便捷支付。

这一趋势也引起了政府部门关注。国家发改委官员近日公开表示,跨境电商交易种类多、频次高、单次交易体量小,在通关、结汇、退税时容易遇到问题,亟须服务管理创新,多部门正加快研究跨境贸易电商通关服务的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规范并促进外贸电商发展。

“消费品外贸出口电商化、碎片化、甚至个人化,将是一个趋势。”速卖通负责人沈涤凡说。业内人士呼吁,尽早破除瓶颈,促进网上外贸发展。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跨境贸易 电商 中国外贸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