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美跨境审计监管获进展 利好赴美上市中企

2013-05-27 15:23: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经历了长达两年之久的时间之后,尽管中间夹杂着措辞严厉的恐吓、不断升级的对抗以及断断续续的合作,中美跨境审计监管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稍早之前,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 A O B )终于达成了跨境审计监管的框架性协议。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只是框架性协议,但这份合作备忘录正在为那些寻求从美国股市融资的中国企业扫清了道路,并有望提升美国公众投资者对于在美上市中概股的信心。

中国证监会24日公告称,其与中国财政部于5月7日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 A O B )签署执法合作备忘录,正式开展中美会计审计跨境执法合作。证监会称,作为中美双方提供和交换各自管辖范围内调查相关审计文件的框架性协议,此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中美会计审计跨境执法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为今后双方开展跨境协查打下了良好基础。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24日的通气会上表示,今后涉及具体执法案件需要调取上市公司审计文件时,经美方提出申请后,中方可为其提供会计底稿。但是,就美方希望进入中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日常监管这一问题,双方意见尚未达成一致。对于对外提供会计底稿的前提问题,上述负责人称,对外提供审计底稿,要遵守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包括保密法、档案法和会计法等。如果违反中国的法律法规,中方并不能为其提供底稿;至于提供的会计底稿能否用于境外司法诉讼程序,还需要和有关部门(诸如司法部、外交部)进行协商。

PC A O B则表示,该谅解备忘录为各方就提供和交换与两国各自管辖范围内调查相关的审计文件建立了一个合作的框架。更具体地说,该备忘录为各方提供了一个可以通过互相协助来请求和获取文件及信息的机制,以促进各方的调查工作。PC A O B主席Jam es R .D oty说:“这份协议是在跨境执法合作中迈出的重要一步,它也是保护美国资本市场投资者利益必要的一步。”

中国证监会并没有公布此次备忘录的全文,不过根据美方公布的文本,在这份由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童道驰、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局长吴奇修以及PC A O B主席Jam esR .D oty共同签署的备忘录上,开宗明义地表明,此举旨在寻求加强对于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跨境监管的精确性和可靠性,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并促进资本市场上公众对于这些公司的信任。备忘录说,在如下情况下,协助的请求将会被否决:违反国内法或者给予公众利益以及国家利益、该请求不够具体或者该请求没有同该备忘录一致的情况下。

至此,中国与美国之间这场耗时两年之久的跨境审计监管“战争”有了平息的征兆。从2011年7月份双方首次举行会晤开始,由于期间美国证交会(SEC )绕过中国证监会下令德勤(中国)向其提交关于陷入会计丑闻的一家中国公司(东南融通)的客户资料,中美跨境审计监管陷入泥潭,双方约定当年10月在美国进行的第二轮会谈也被无限期推迟。此后,双方对抗进一步升级,去年12月,SEC对五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国关联公司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它们遵守美国法律,配合该委员会的调查。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对于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来说,是一大利好。近两年来,由于不断受到会计丑闻的影响,中概股频频遭到在美机构的做空,因此掀起了一股私有化退市的浪潮。仅2013年以来,就先后有诺康生物、思源、BC D半导体和分众传媒完成了私有化,除此之外,WSP控股、亚信联创、7天连锁、飞鹤国际等多家中概股的私有化也在进程之中。业内普遍认为,中资股近年惨遭美国研究机构唱衰及沽空,致股价及市场信心崩溃,是导致私有化浪潮出现的最重要的原因。

相对于私有化浪潮的出现,中国公司赴美上市近年来也寥寥无几。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美双方此次签订的执法合作备忘录在一定程度上扫清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障碍“这个协议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美国市场公众投资者对于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提防心理。”北京的一家券商业人士说。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中美 跨境 利好 分众传媒 证监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