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走进新国企观北京食品业“老大”的安全时尚

2013-05-24 09:4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走进新国企观北京食品业“老大”的安全时尚

未经清洗的蛋壳表面往往有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病原微生物。“脏蛋”直接放进冰箱,等于在自家食物旁安置了一个重大疾病污染源。北京二商健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可对鸡蛋进行清洗、消毒、再涂保护膜进行保鲜处理。图为工人在洗蛋生产线上操作。 陈建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陈建)食品生产不能一门心思图便宜;安全的食品不是检测出来的,是生产出来的,整个生产流程各个环节管控,都要花钱;就连王致和腐乳、六必居酱菜都有个“时尚”问题:应低盐、新鲜,顺应时代潮流;别小看一枚鸡蛋,蛋黄、蛋清不必说,蛋壳能补钙、蛋壳内膜能美容,样样都靠科技……说起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与质量问题,北京食品产业的主导者和“老大”——二商集团的多位老总个个有一肚子话说。

5月23日,中新网记者走访北京二商健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看国企怎样保证百姓吃得放心、健康,如何用科技创新提高企业效益。

多花三五分钱 不让“脏蛋”上市

赵伟一说起鸡蛋就笑眯眯的,如数家珍。他是北京二商健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家企业的前身是大名鼎鼎的北京市禽蛋公司。

赵伟说:“蛋都是脏的,应该清洗”。

因为母鸡的生理结构,排粪和产蛋是一个通道。母鸡的泄殖腔内往往有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蛋通过这个通道产出来后,蛋壳表面会有病原微生物。有些国家立法规定,严禁未经处理的“脏蛋”上市,只有清洗后的“保洁蛋”才能销售。国内消费者因为觉得蛋洗过之后容易变质,习惯把买回未曾清洗的“脏蛋”直接放进冰箱,这等于在自家食物旁安置了一个重大疾病污染源。

在健力食品公司,有对鸡蛋进行清洗、消毒、再涂保护膜进行保鲜处理的自动化生产线。赵伟说:“洗一枚蛋多花三五分钱,值得”。

“好蛋”不仅要表面光洁。为保证优质、绿色蛋品的有效来源,健力食品公司在张家口、邯郸、保定、沧州等地,建设了百万只规模的蛋鸡养殖基地。赵伟说:“管控养殖基地,关键环节是饲料选择和喂养。健力的所有产品均做到零添加、纯天然、无公害,产出方面当然就要比别人吃些亏。食品生产不能一门心思图便宜。”

保障食品安全不能光靠检测

整个生产流程的各个环节都要严把食品安全关,这不仅是健力的立身之本,也是整个二商的经营理念。

北京二商集团是以食品制造、肉类加工、物流与分销、专业市场为主导的大型食品产业集团,生产经营20多大类万余种商品;近年来,形成了“从田间到餐桌”的较为完整的食品产业链,基本实现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踪、过程可监控、产品可召回。

北京二商集团副总经理司京成在采访中介绍,除了全流程把关,二商集团还有多级检测体系:出厂前自检,上市后委托专业机构抽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召回。年终考评时,食品安全质量、消费者投诉等都是重要指标,与企业各级负责人的年薪直接挂钩。

在二商集团内部,有企业老总曾为此受罚吗?“有,罚款金额差不多占年薪的20%,”赵伟悄悄地说。

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对记者说:“食品安全控制,重点在生产过程。安全食品不是检测出来的,而是生产出来的。只有发达、规范的生产过程,才能造就合格的产品。”

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所属的1个国家级和3个北京市级食品检验机构,长期承担政府部门委托的食品质量监督抽查任务,检测范围涵盖28大类食品。在全国“两会”、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阅兵期间,承担了“肉类食品供应保障”和“动物源性食品中违禁药物检测”任务,为大型政治和社会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做出贡献。

“一个蛋黄,智慧一个民族”

全流程控制势必造成成本上涨,国企怎么赚钱呢?答案是科技创新。

在赵伟看来,鸡蛋浑身是宝。健力食品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有一条进口的自动生产线,平均每秒钟可把15枚鸡蛋的壳、清、黄全分离。

蛋白能做成与人体蛋白相似度达90%以上、吸收率达100%的速溶蛋白粉。鸡蛋壳是一味中药,也是值得深入研发的生物钙源,其功效在古今医学典籍中都有记载。而且,蛋壳没有重金属超标风险,安全性高。就连鸡蛋壳的内膜,中医都有个美丽的称谓:“凤凰衣”,可用于清肺、敛疮、消翳、接骨。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鸡蛋壳内膜用于化妆品,有护肤、美白、抗衰老等功效。健力食品公司自主研发了壳膜分离技术,通过物理方法提取纯天然的蛋壳内膜,将在2013年内建立生产示范线,产能可达每日150公斤。

至于蛋黄,赵伟说:“吃煮鸡蛋扔掉蛋黄,很不科学。一个蛋黄,可以智慧一个民族。它天然、营养、安全、放心、物美价廉。”

蛋黄中的胆固醇是高密度胆固醇,对人体重要而且有益。蛋黄含有人类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所必须的多不饱和脂肪酸DHA,还有胆碱、卵磷脂、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健力公司运用20多项专利技术,打造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速溶纯蛋黄粉,填补了国际蛋品领域的空白。这种产品使用无公害原料蛋,经农残、药残检验合格后才进行加工;蛋黄、蛋白无菌分离,蛋液经杀菌后干燥,在10万级洁净度的包装车间进行无菌包装,那里比手术室还干净;产品冲调方便,完全水溶,即便是婴儿娇嫩的肠胃也能消化吸收……

科技助“老字号”世代存续

采访中,北京二商集团的另一位副总经理陈方俊对记者说,运用生物工程和信息技术,可以全面提升传统食品产业的发展水平。“王致和”腐乳有300多年历史,如今采用液体毛霉菌种发酵,生产出低盐腐乳,符合世界健康潮流。“六必居”酱菜的历史超过400年,现在采用速制工艺,在口味、保鲜、时尚、营养、健康、色彩包装等方面都实现新突破。北京的“老字号”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存续下来,非常不易。若没有国企的制度保障,真不好说会怎样。

如今,“六必居”酱菜制作工艺、“王致和”酿造工艺、“月盛斋”酱(烧)牛(羊)肉制作技艺,已被列入北京市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北京二商集团各品牌企业拥有授权和申请专利60余项,其中发明43项;拥有“腐乳酱汤”技术、“酸豆乳发酵生产”等企业技术秘密50多项。完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敛疮 安全食品 时尚观 国企 六必居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