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关助力1500多家加贸企业成功转型

2013-05-23 09:50: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深圳南头海关,往日人头攒动的报关大厅,现在变得门可罗雀。这种变化源自于深圳海关从去年开始开展的加工贸易无纸化系列改革,改革后很多海关业务直接从网上即可完成通关申报,非特殊情况无须到业务现场。原来每天到业务现场办理通关业务的约500人次,现在约50人次,仅占原来的10%。

唯易电机(中国)有限公司报关员何海燕告诉记者,“对我们企业来讲,最受益的部分就是推出深加工结转管理系统。以往采用纸质方式的时候,我们通过快递向客户邮寄申请表,外省的22元一份,省内的13元一份。出于赶时间,还经常要追快递公司,如果漏了盖章或其他材料,还得另外补送,时间拖得比较长,费用也较高。使用深加工结转系统,我方数据通过后,只需电话通知,对方就立刻可以办理结转手续。公司今年预计将办理1800票左右的深加工结转业务,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将大大降低。”

力促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已成为推动深圳经济质量向高端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目前深圳关区中加工贸易业务量最大的加贸内勤海关,南头海关负责监管辖区内9800余家加贸企 业 , 企 业 数 量 占 深 圳 关 区的50%,内有东芝、拜耳、杜邦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设立的工厂,也有住友电工、艾美特电器、德昌电机等转型升级成功的示范企业。近年来,通过海关的各种扶持措施和贴身服务,辖区来料加工企业成功转型达1500多家,一半以上的来料加工企业实现华丽转身。

据南头海关关长陈惠发介绍,为支持辖区企业做大做强,该关充分利用就地不停产转型这项政策,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蓬勃动力。据悉,企业不停产转型,是指外商为适应经济发展和生产经营需要,终止原来料加工企业,重新设立一家外资(外商独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企业,并在转型过程中不停产不停工。由于转型升级设计企业编码变更的问题,为使企业转型过程中不停产,南头海关详细了解企业需求,给予转型升级企业3个月的双编码并行时间,在办理旧编码注销的过程中先将转型后的新编码交予企业使用,使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可以不停产办理业务,同时由于转型升级业务涉及多科室多程序,该关专门在各相关科室为企业设立专门的办理窗口,对就地不产转型涉及海关的9个业务环节1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对转型后的新企业,坚持“四不原则”,不按新企业对待,不征收风险担保金、不下厂核查,不降低管理类别,对合并的企业,管理类别就高不就低,使转型后的企业通关待遇不降,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的影响。新企业承接原企业不作价设备的,免予补缴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累计约1.3亿元。

新世纪标志(深圳)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标志供应商,也是南头海关辖区港资企业中的优秀代表,2008年底被深圳海关评定为A A类企业。据公司报关经理管敏燕介绍,该公司因在春节前接到一笔大订单,需要在节前办理新手册进口料件,否则料件堆积在香港,公司将停产。南头海关关员了解到了企业的难处后,秉着守法便利原则,为该企业开通便利通道,加快审批工作效率,在节前将相关手续办理完毕,避免了公司停产的重大损失。

据了解,深圳海关对于企业采取分类管理原则,企业越是按照海关规定规范管理,守法经营,符合规定则能上调企业管理类别,其中A类以上企业可以更多地享受到海关通关、后续管理中的便利措施,所以管理类别升级也是企业升级的重要内容。

资金周转对于中小企业运作可谓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记者了解到,深圳海关在去年上半年颁布了新的风险担保金的业务操作规范,新的规定调整了加工贸易企业需缴纳风险担保金的情况,更多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由此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

“幸亏新的担保金制度的出台,不然我们公司很难维持正常运作”,深圳建溢宝电子有限公司的报关经理李震对记者说:“我们公司需要根据进口料件总值的22%缴纳风险担保金,共3266万元人民币,这笔担保金将直接影响了我们公司资金链的运转。我们将我们的难处报告了海关,他们经过查阅我们过往的进出口记录,决定给予我们免除这笔担保金,减轻我们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按时完成了订单,并为我们顺利取得今年订单提供很大的帮助!”

南头海关自文件下发来,积极加快担保金减免审批程序,为企业减负,减轻资金压力。据统计,仅去年下半年,该关就对辖区原来需收取风险保证金的70家企业共免收保证金2.96亿元人民币。(金路)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