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广东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现场会召开

2012-08-30 21:01:31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8月30日,广东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现场会在东莞市召开。省委书记汪洋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长朱小丹传达了温家宝总理最近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并作讲话。

200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作为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积极主动争取中央关于建设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政策支持,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倒逼压力,加快创新管理模式,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汪洋强调,要坚定信心,立足实践、科学判断,坚信能够打赢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这场硬仗。过去几年,各地各部门敢闯敢试,拿出了不少高招实招,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最突出的变化,是提升了整个产业层次和竞争力。短短四年间,劳动密集型产业比重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而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则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这一升一降,不仅初步扭转了珠三角低端产业高度聚集的状况,而且催生了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了品牌建设,还改善了对外贸易结构。最重要的成果,是有效破解广东科学发展难题。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与“三旧改造”、“腾笼换鸟”、“双转移”等有机结合,缓解了珠三角地区的资源环境压力,开辟了珠三角带动东西北发展的战略通道,促进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最深远的影响,是打开了幸福广东建设新局面。转型升级带动劳动者收入大幅提高,四年间珠三角企业一线员工收入普遍增长四、五成,特别是探索实施积分入户、劳资协商、外来工参与社会管理等制度创新,促进了外来务工人员的融入和共享。

汪洋强调,要深化认识,把握规律、理清思路,增强工作的方向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加工贸易对广东迅速实现工业化、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形成具有广东特色的产业格局功不可没。正是借助加工贸易大规模吸收外商投资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促进了粤港澳紧密合作,使珠三角迅速成为全球加工制造基地,使广东迅速跃居全国第一经济大省。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不是要否定加工贸易,而是要顺应经济发展阶段性转变的要求,不断扬弃、创新、发展加工贸易所承载的产业内容,创新技术和设计水平,提升加工贸易的产业层次。

汪洋强调,要突出重点,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在关键问题上下功夫、求突破、上水平。一要优化提升产业链。抓龙头企业和龙头产品,抓高端环节,抓战略性新兴产业。二要增强创新能力。营造创新环境,健全研发机构,探索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机制。三要完善载体建设。依托各类园区,完善产业链和产业配套,培育主导产业集群,提高产出效益,促进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四要优化区域布局。珠三角要腾出空间引进国际优质要素,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粤东西北地区要加快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努力形成支柱产业。

汪洋强调,要优化服务,坚持“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服务”,构建有利于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和综合环境。加强企业、外经贸、海关、检验检疫四方联动。打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帮助企业拓展内销渠道。消除瓶颈制约,缓解用地紧、用工紧、融资紧三大难题。继续争取国家支持,积极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和试点城市的先行先试,带动全省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要尽快出台《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拿出硬措施,舍得大投入,撬动大转型大升级大发展。

朱小丹对近年来我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朱小丹指出,加工贸易作为我省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进出口额约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六成,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市场倒逼机制使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凸显。希望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转变发展方式主线和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任务,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中心任务,以促进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为突破口,以“双转移”为重要抓手,以优化政府服务和发展环境为保障,努力在产业层次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增强、内外市场开拓、区域布局优化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全面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力争到2015年,企业“委托设计+自主品牌”混合生产方式加工贸易出口占加工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提升至70%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加工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0%;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企业占加工贸易企业总数的比重提升到60%以上,实现加工贸易增长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朱小丹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在完善政策体系上下功夫,加快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在延伸和提升产业链上下功夫,加快转变加工贸易生产方式;在加快自主创新上下功夫,增强加工贸易企业核心竞争力;在统筹内外需上下功夫,拓展加工贸易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在加快“双转移”上下功夫,优化加工贸易区域布局;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环境。

会上,副省长招玉芳通报了全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情况。东莞市、省外经贸厅、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市电子行业协会、东莞光阵显示器公司、广东豪美铝业公司等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期间,举行了“东莞市加工贸易管理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与会代表到东莞厚街镇创科集团、寮步镇东莞高伟光学电子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情况,参观了全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工作成效展。

省领导王荣、林木声、李嘉等参加了会议。(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胡键 岳宗 符信)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