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安永:广东“营改增”11月启动 企业应提前应对

2012-08-24 16:58:36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安永近日在深圳、广州连开两场“营改增”试点专题系列研讨会,帮助广东企业深入理解和把握广东省“营改增”试点的政策重点,切实降低企业税务风险,提升税务价值。

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安排,广东省作为第二批八个试点省市之一将于11月1日启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项目。而早在今年1月1日,上海作为首发城市已经推出试点工作。

据安永间接税服务亚太区主管合伙人罗伯特·史密斯介绍,安永在过去几个月间调查了1,500名上海企业财务高管发现,56%的被访者认为“营改增”过渡顺利,但有31%的人认为十分具有挑战性,更有13%的人表示困难重重。

而安永进一步调查发现,在这44%的受访者中,超过50%的人指出如果在“营改增”开始前多做功课将极大地减少转变带来的冲击。

罗伯特·史密斯表示,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最早的地区,制造业和服务业相对发达,“营改增”试点将对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专业分工将产生积极影响。由于试点纳税人数量将远远超过上海及北京等地,税务机关和纳税人都将面临极大的挑战。他说,从税负角度来看,大多数纳税人将受益于“营改增”试点改革,并随着增值税试点地区和试点行业范围进一步扩大,减税效果将更加明显。

安永间接税服务合伙人梁因乐建议,无论是即将纳入此次广东省“营改增”试点范围内的营业税纳税人,还是其客户、供应商或竞争者等将要涉及此次“营改增”试点的企业,均应对已运行了近八个月的上海营改增试点所得出的经验给予足够的重视。他预计广东省的税务机关很可能将进一步出台地方规定、解释或指引以明确在广东省营改增试点运行中被挖掘出的实务问题。

梁因乐表示,由于交通运输行业的特殊性,仅在局部地区实行“营改增”将增加企业交易的难度,因此预计在 “营改增”试点工作进展顺利的情况下,最快会在明年二季度推广到全国。此外,邮电通讯等民生相关行业也可能会进入试点范围。安永随后还将在苏州及香港等地举行“营改增”系列研讨会。(记者陈虹)实习编辑 唐桑圆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研讨会 营改增 财政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