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圳是观念“容器”也是“放大器”

2012-08-23 17:00: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昨天,《中国青年报》以四个整版的篇幅聚焦“深圳十大观念”,多篇述评与四篇评论相结合,阐述了观念与深圳、与中国的关联。对于十大观念,长期关注深圳发展的中青报再次给予中肯评价,正如主打评论《观念的力量》所言——“当我们需要一把尺子来衡量当代中国的精神刻度时,深圳是最无疑义的选项之一。这座城市输出了改变这个国家的面貌、进而塑造这个国家当代形象的诸多观念。”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由市民与专家共同推选出的“深圳十大观念”已诞生近两年,逐渐走向全国并影响全国。当深圳观念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时,《中国青年报》的冰点周刊团队关注到了这一现象,由一位副总编辑带队,该周刊记者南下深圳,在一周的时间内展开深入采访,探寻观念的诞生、影响,探寻深圳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如何以观念为引领为中国的改革发展探路,探寻观念的力量所在。

昨天刊出的“深圳十大观念”专题内容丰富生动。专题中的述评《深圳十大观念诞生记》,从时任昆明市委书记仇和为昆明500多名党员干部签名赠送《深圳十大观念》一书入手,写出了十大观念是如何“让市民自己选”而充分体现民意的过程,如何引起专家学者关注并达成共识的过程,而最终“网络投票结果和专家投票结果中有9条完全重合”,诠释了十大观念“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朴素道理。此外,《深圳观念的中国显影》、《蛇口岔道的两块路牌》、《改革探路的不竭光源》这三篇述评则以生动细腻的笔触、深入浅出的剖析、娓娓道来的讲述,一路梳理、挖掘,展示深圳在十大观念等观念的引领下,在过去和现在如何“敢为天下先”,如何影响并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程,呈现出一幅深圳在多个领域不断创新、不断突破的全景图。

专题中,四篇评论犹如“点睛之笔”,蕴含先锋理念,给人启迪。其中,冰点周刊主编徐百柯撰写的《观念的力量》,道出了深圳观念与中国改革发展的脉络相连——“深圳是观念的容器,也是观念的放大器。深圳之为深圳,就一定要彰显观念的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座城市更应该成为观念的孵化器,成为中国市场经济、社会乃至政治文明的一个思想引擎。”此外,《市场的力量》、《制度的力量》、《民主的力量》等评论则从深圳的观念引领延伸开去,从不同角度切入,围绕多条观念,探讨深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在制度变革中、在社会建设和综合配套改革中的先行先试,彰显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风采与力量。值得关注的是,评论对“深圳十大观念”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价值体系中的启发意义予以充分肯定,《市场的力量》一文强调,“深圳,毫无疑问堪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崭新样本。而深圳最终评选出的十大观念,包括入围的30大观念,归根结底,应该被放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价值观的脉络中,方能展现其意义和魅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海南:比基尼美女三亚浪浪浪水公园水中打麻将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

郑州一医院遭强拆 医生病人差点被埋

沪深300指数大跌7% A股再度提前收盘

精彩热图

安徽太和5岁被抢女孩回家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