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广东举办“好婆媳”评选活动 探讨现代婆媳相处之道

2012-08-27 15:06:21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由广东省妇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举办的以“婆媳和睦•幸福一家”为主题的现代“好婆媳”评选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持续到9月底,在公众广泛参与的基础上评选出百名好婆婆、好媳妇,并从中选出广东十大杰出好婆婆、好媳妇。除此之外,活动还包括“现代好婆婆好媳妇标准大家谈”电视论坛、网络互动“晒晒婆媳相处之道”和电视颁奖典礼。这是广东省首次举办婆婆和媳妇一起参与的评选活动。同时,也是首次在此类活动中加入男性视觉、男性声音,设立“我系(是)中间男(难)”为被推荐人写评语、拉票。

此次活动面向全省展开,现已接受报名。凡在广东居住或工作2年以上城乡家庭的婆婆、媳妇均可报名参加,可以自荐,也可单位、朋友、邻居等推荐。可通过登录活动网络专题页面(http://www.gdwomen.org.cn/或http://wen.oeeee.com/poxi)进行网上报名。

广东省妇联副主席杨建珍说,我们希望通过策划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婆婆和媳妇树立现代家庭道德观念,倡导民主平等意识,学会婆媳之间相处的技巧和方法;同时,通过挖掘和宣传好婆婆好媳妇的典型事迹,弘扬互尊互信、互敬互爱、互帮互助、包容体谅等家庭美德,进一步推动全省家庭婆媳和睦,促进家庭幸福美满。

从尊卑有别到婆媳平等,中国的婆媳关系经历了漫长的演变过程,折射着中国传统的家庭生活模式随着社会进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婆媳关系对家庭幸福的影响很大,可以说是中国家庭内部人际关系中一个传统难题,而现代婆媳关系有着与以往完全不同的鲜明特点。现代家庭中,媳妇大多有独立的社会政治经济地位,人们的平等民主意识也日益强化,婆媳关系早已不再是旧社会中媳妇必须听命与婆婆的局面,而是平等关系,并且媳妇往往占据了主导地位;同时,婆媳之间的代沟也更加凸出。”杨建珍说,“造成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有:1.几代同堂式的大家庭衰落,‘2+1’模式的核心家庭兴起,使得婆媳关系逐渐松散;2.工业化、城镇化使得妇女大批走向社会;3. 家庭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需求也不断增强;4. 妇女个性得到了解放和张扬。”(记者 舒萌 通讯员 曾桂敏)

编辑: 冯媛 标签: 广东 妇联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