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国1/4

2012-08-24 10:40:03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汪洋听取文化强省建设情况汇报 要求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文化建设

昨日上午,省委书记汪洋在广州听取了我省文化强省建设情况汇报。

2010年7月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文化强省建设以来,我省着力解决文化强省建设工作的关键问题、重大问题,文化体制改革在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取得新突破,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明显加强,有效地促进了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2011年我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为2529亿元,同比增长30%,约占全国1/4,占全省GDP比重4.8%,拉动GDP增长超过1个百分点,为推动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上,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等分别汇报了我省文化事业建设、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情况。

汪洋充分肯定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省委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汪洋指出,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文化工作更加重视、社会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文化队伍更加自信、群众对文化成果享受也在不断增加,希望进一步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努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更丰硕成果。

汪洋对进一步做好文化强省建设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要加强常识性理论问题的研究。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工作,大力弘扬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时代文化精神,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为广东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提出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二要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岭南优秀历史文化与吸收外来文明成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全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培育现代人文精神,形成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局面。三要重视培育和发展新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以科技创新推动文化业态和生产、传播方式创新,拓展新型文化产品和服务。四要做实群众文化。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化建设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从实际出发,顺势而为,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五要积极稳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勇于破除制约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转变文化发展方式,解放发展文化生产力。六要着力解决文化强省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文化建设,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文化系统要充分运用市场手段积极开拓筹资渠道,科学配置资源和资金,增强文化发展的效益和活力。

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庹震,副省长雷于蓝等参加了会议。(胡键、岳宗)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海南:比基尼美女三亚浪浪浪水公园水中打麻将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

郑州一医院遭强拆 医生病人差点被埋

沪深300指数大跌7% A股再度提前收盘

精彩热图

安徽太和5岁被抢女孩回家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