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出租车调价听证会今日举行 涨价几成定局

2013-05-23 09:2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5月7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出租车调价听证方案,调价方案有两个,分别为每公里计程2.3元和2.6元,起步价均由现行的10元涨到13元。方案将于5月23日召开价格听证会,听取社会意见。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5月23日电(李金磊)根据北京发改委公布的日程安排,北京市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将于今日下午2:30举行,10名消费者将参加此次听证会。分析称,北京出租车涨价几成定局,但涨价后能否解决打车难等问题还有待实践进一步验证。

出租车调价听证会今日举行

5月7日,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交通委网站公布了北京市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费动态调整机制听证方案,并将于今日下午2:30召开调价听证会,听取社会意见。据了解,本次听证会参加人共25人,其中消费者为10人。

此次提交听证会讨论的2个租价方案起步价调整相同,都是由现行的10元调到13元,同时将原来超过基价公里加收3元的燃油附加费降为对全部乘客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而每公里的里程价格,方案一是从现在的2元提高到2.3元,方案二是提高到2.6元。

此外,早、晚高峰期间(7:00-9:00和17:00-19:00)低速等候费(时速低于12公里)由每5分钟加收1公里租价调整为每5分钟加收2公里租价。预约叫车服务费由每次3元调整为提前4小时以上预约每次8元、4小时以内预约每次5元。

北京出租车涨价几成定局

从听证方案可以看出,出租车起步价、早、晚高峰期间低速等候费、预约叫车服务费均上涨,每公里的里程价格虽有两个方案,但也均为涨价,只是涨价幅度不同,因此,此次听证会后北京出租车涨价几成定局。

此次听证方案强调,本次调价收益全部用于提高驾驶员收入,鼓励驾驶员通过上路运营实现收入合理增长,并运用差别化价格政策,激励出租车交通高峰时段上路运营,增加出租车运力供给,改善高峰时段供需关系。

对于听证方案,有意见认为,提升出租司机收入本身无可厚非,但是,涨价完全由乘客埋单并不合理,因为出租公司份子钱一分未降,唯一亏的就是消费者。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份儿钱”问题,目前北京正在就出租公司的经营业态进行调研。

能否解决打车难存疑

出租车涨价后,人们最关心的是打车难等问题能否得到缓解或者解决。在今天的调价听证会召开之前,有20名听证会代表曾于5月16日到银建的士管理有限公司调研。当时有代表直言,出租车公司的成本和利润依然是本“糊涂账”。仅靠调价,能解决“打车难”吗?

听证会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郑实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想真正解决打车难,还得解决拥堵问题。靠涨价解决打车难不可能。”他认为,价格不合理应该是打车难重要的原因,但不是全部原因,不能期望完全靠调价把打车难的问题,或出租车行业的内在问题全部解决。

分析认为,从理论上看,涨价可以使司机收入提升,司机能因此多上路、多拉活。此外,很多消费者也寄望于价格提升能够挤走其他消费者,提高其打车成功的几率,降低等车的时间。但实际上看,涨价之后打车难能否够有效缓解,乘客乘车体验能否显著提升,暂时还没有答案,一切有待于实践来验证。( )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出租车调价 公里计程 燃油费 涨价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