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调查显示苹果公司每年避税数额高达数十亿美元

2013-05-22 09:44: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多家外媒报道,美国参议院周一发布报告称,经过调查发现,苹果公司通过众多的海外联营公司,每年避税数额高达数十亿美元。报告指出,苹果采用了许多其它跨国公司均采用过的合法的课税方法,避免向美国缴纳在海外的利润所得税。

据了解,苹果的公司架构设计令其大部分海外收入可以很少缴纳甚至无需缴纳公司税。调查人员称,苹果公司钻了空子,但其行为并未触犯法律。

例如,在爱尔兰,苹果公司利用爱尔兰和美国税法的技术性缺陷,得以避免巨额税款。根据爱尔兰税法,只有在本地管理与控制的企业才被视为爱尔兰企业。同时,根据美国国税局的规定,只有在美国组建的公司才会被视为美国企业。报告称,最终的结果就是,无论是对美国还是对爱尔兰,苹果的大部分海外收入都只缴纳了很少或几乎没有缴纳税金。此外,苹果位于以色列的一家附属公司在2011年赚取了220亿美元,却仅上缴了1000万美元税款。

据统计,在苹果持有的1450亿美元现金中,有1020亿美元位于海外。苹果公司在周一发布的证词中称,公司在2012年总计纳税60亿美元,去年在美国适用的联邦现金税率是30.5%。苹果公司对调查人员表示,公司在很久之前便将欧洲、中东、印度、非洲、亚洲以及太平洋地区业务的注册地放在爱尔兰科克,并在近几年与当地谈判达成了不到2%的特别公司税税率。爱尔兰的法定公司税税率为12%,低于美国35%的税率水平。

苹果此前已明确表态,考虑到美国当前的税率,该公司无意把海外利润带回美国。苹果公司还敦促国会修改税制,称现行制度对将海外盈利带回美国的公司不利。

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在报告中预计,通过使用自己的避税策略,苹果2011年在美国避免35亿美元联邦税,2012年更是达到90亿美元。共和党议员约翰·麦凯恩表示,虽然苹果声称自己是美国最大的纳税人,但事实上该公司也是“美国最大的逃税人”。麦凯恩说,苹果正“蓄意剥夺美国人民的营收”。

为了减少联邦赤字问题,美国政府对于如何提高税收进行了激烈争辩。许多民主党人都抱怨称,因为企业藏匿海外利润避免缴税,让政府损失了巨额税款。不过共和党人则认为,应下调企业所得税税率,减轻美国企业把海外利润带回国内所缴纳的巨额税款,这将会鼓励企业在美国进行投资。

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之前已质询了来自微软、惠普及其它跨国公司的高管。美国参议院指出,出于避税的目的,微软使用了“激进的”手段,把资产转移至波多黎各、爱尔兰和新加坡等子公司;惠普则使用复杂的离岸贷款交易,并使用现金来运营美国业务。

分析认为,由于许多总部位于美国的跨国企业,没有公布在不同国家的分支机构间是如何分配成本和收益的,因此难以判断这些公司采用了什么样的方法来决定应税利润来自哪个国家,以及按照哪个国家的税率缴税,苹果便是这样的公司之一。

有媒体此前透露,为了在本土合法避税,苹果2006年在经济总量居于全美中下游的内华达州设立子公司,通过它来管理和投放公司现金。除美国之外,苹果还在爱尔兰、荷兰、卢森堡及英属维尔京群岛等低税收地区设立分支机构。苹果公布的大部分账面利润来自国外,显示他们已将大约70%的利润转移到税率比美国低得多的海外地区。

立法者认为,苹果的策略令人头疼,并引发了关于美国税法存有漏洞的质疑。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苹果公司 公司架构 避税 公司税 微软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