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苹果低端机冲击中低端手机市场压力山大

2013-05-20 17:29:57 来源:赛迪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苹果CEO库克不止一次造访中国,其原因是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能力,以及众多从按键手机转换到智能手机的换机潮。正因为如此看重中国市场,前景广阔的中低端机种市场,迫使苹果即将调整策略,着手规划低价iPhone。这也意味在激烈竞争的中低端市场,苹果将带头发动新一波价格战。但是,苹果能否顺利进入这个规模庞大的市场,仍需问问以联想、小米、华为、朵唯等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是否愿意。

中国高端手机市场已经走向明朗化,但中低端市场仍是竞争激烈,格局未定,众多国内手机品牌对这一市场寄寓厚望。业内认为,下一轮销售潮将集中在相对亲民的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上,这使苹果陷入了是迎合低端用户还是专注于少数高端客户的两难境地。如今,国产手机无论是质量还是技术都得到了跨越式进步,经过多年的市场耕耘也都积累了一定的品牌美誉度,拥有一大批忠实的品牌拥护者。朵唯、联想、小米等各自有着明确的市场定位,有互补有竞争,凭借千元智能机策略,依据多变的外观、多样的功能、超值的性价比强化品牌,牢牢占据了中国的中低端手机市场。

特色产品才是硬道理

国产手机攻占市场的法宝有三:外观、价格以及产品性能。产品方面首当其冲的就是智能手机的外观,不少用户抱怨国际品牌在手机外观方面不如国产机花样翻新,且价格可望而不可及,这给了本土品牌发展壮大的机遇。为了占据一方市场,品牌林立的国产手机竭尽所能,依靠细分市场突出品牌特色。比如,女性手机的开创者与领导者朵唯,成功将产品定位于女性用户,用唯美精致的外观和适合女性使用习惯的超强性能吸引她的目标群体。

正如已于5月15日上市的第6代自拍神器朵唯iSuper S1,就是面对喜欢自拍的女性朋友而推出,并在自拍功能上有着极大的创新突破。据观察,此款新机以@360手机卫士特供机认证微博为平台,通过线上发布会的形式向外界发布。朵唯S1采用4.5英寸OGS全贴合IPS液晶屏,搭载MT6589高性能四核CPU,1GB运营内存和4GB超速闪存,配有Android 4.2最新操作系统。特别是前置500万像素、后置800万的摄像头配置,属业界佼佼者。

此外,为打造自拍神器,朵唯S1内置四大Super功能,“美颜魔镜”、“剪刀手体感自拍”、“群拍脸型检测”、“光感夜景增强”。不但可以实现预览美颜的效果,后续成像过程中实现照片的自动美化,还可在群拍时智能捕捉多个人脸的关键部位,分别进行美化处理,实时美肤瘦脸,而且,自拍时100%识别剪刀手造型拍照,省去按键的麻烦,同时在夜间拍照时自动平衡亮度,让噪点更低,保证拍出清晰自然的美照。这些特色功能在智能手机领域中绝对遥遥领先,是国产手机壮大自我实力的重大举措。

专注经典系列+品牌素材

有句俗语说的好:团结就是力量,这种理念在手机市场上也得到了普及。许多国内手机厂商更多时候会采取“系列”的产品策略,这种组合式抱团的市场策略能够给消费者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并且也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成功的系列产品即便不能够让消费者记住某一款产品的型号,但系列的名字已经在消费者意识中根深蒂固。例如:联想“K系列”、华为“Ascend系列”、朵唯的“iEva”系列和 “简爱”系列都是非常知名的,在市场上也占有着一定的地位,笔者也希望国产厂商可以将这样的经典系列产品继续在日后发扬光大。

中国特色的销售模式、营销模式再创新

影响销量的除了销售模式还有营销策略,社会化媒体时代,微博逐渐成为营销重地,哪些是中国消费者感兴趣的话题,只有中国人才更了解。近期比较火热的话题有,朵唯女性手机在其新浪官方微博上发布的“女人爱上自拍的100个理由”征集活动,该活动吸引了众多粉丝和博友关注,在为期10天的活动中,朵唯共征集到数以千计的自拍理由。遂之,朵唯又推出“100个理由”的系列微漫画,为喜欢自拍的人们带来更好的阅读和分享乐趣,同样引起了包括很多微博红人在内的粉丝转发、评论。

在2013年上半年,国产手机依然延续了2012年底的良好势头,在苹果、三星等国际大牌的包围下依然不畏手畏脚,连续推出特色产品,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同时,国产厂商通过积极研发特色产品、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打造经典系列等方式已经让国产厂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尝到了甜头。而闻风而来的苹果,想要顺利的抢占中低端市场,恐怕已经很难与茁壮成长的国产手机品牌竞争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