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给营销电话做标记:是否侵权惹争议?

2013-04-11 17:51: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实名认证为房产中介店长的微博用户日前在网上发布微博称,360手机卫士中的电话标记功能导致其客户电话接通率大幅下降。该网友认为,该功能限制了中介的正常工作,并称“中介也有生存权”,号召全体房产中介一起来抵制360公司。

记者了解到,360手机卫士中的电话标记功能,是指手机用户一旦接听到陌生的营销电话,可以对该号码进行标注,如可以将其归入“广告推销”或“骚扰电话”类别。之后手机软件会通过手机系统向360公司的数据库发送数据,并通过360手机卫士客户端展现给此类电话指向的其他手机用户。电话标记功能是否有侵权的行为?互联网专业律师刘宏辉表示,如果标注功能准确无误,就不存在侵权行为,房产中介也没有理由抵制。

电话营销应该有所约束

“刚刚接了一个电话,说是保险公司针对不同年龄段做市场调查,然后就问我的姓名、出生年月,说要给我送一个出行保险。”公司职员张晓成告诉记者,他经常接到此类推销电话,而且往往是在工作时间,给他的正常工作造成干扰。

去年年底,知名微博网友王小山曾经发帖悬赏千元求链家公司董事长电话,原因是不堪忍受房地产中介链家公司业务员的电话骚扰。据王小山称,两年来,一直不断受到链家公司业务员电话骚扰,每个月都接到电话20次以上。他说,自己没有精力民事诉讼,就想出一个办法,“工作最繁忙的时候手机响了,一看已经有100多人把该电话标记为‘房产中介’,我就直接挂断”。公务员浩峰认为,电话营销也应该“有时有晌”,不能什么时间都拨打,在没有很好的法律、法规约束之前,用手机软件来拦截或标记非常有必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受采访者都表示,应该约束电话营销。

最近每天都要打电话推销房源的房产中介职员小张告诉本报记者,虽然目前不清楚电话标记功能是不是给自己的电话推销业务造成了影响,但“如果使用这个软件的人越来越多,业务肯定会受影响”。

我爱我家公司职员小武认为,手机的这种标记功能可能只是对已经买过房或租过房的客户更实用,“因为他们已经不需要这些信息了,中介再打电话进去也是浪费时间,直接标记掉不接听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正准备买房的人还是有需求的,他们也希望知道更多的房源,即使标注了是中介电话,他们也仍然会接电话”。

“采取电话推销的更多的是寿险公司的营销人员,但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对电话营销是有限制的。”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小亮介绍说,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在官方网站上设有“电话营销禁拨号码登记平台”,在该平台上已注册的用户,保险公司营销员是不能在禁止时间里对其进行电话推销的,否则,用户有权进行投诉,会有相应的处罚措施。他表示,这个平台禁止的只是保险公司的官方号码,如果推销员用自己的电话营销,目前还没有相应的限制,“后续会不会出台更严厉的控制政策,还有待观察”。

关键还是用户的接听权

360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360手机卫士软件会提示电话是否是骚扰电话,但是否接听完全取决于用户,软件没有侵犯用户的接听权,反而是确保用户有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自从推出基于用户标记的骚扰电话云标记功能后,360公司也接到不少中介和保险公司的电话和邮件,希望360手机卫士能将其推销电话从用户标记的骚扰电话黑名单中剔除,或者标记后不分享给其他用户。

记者发现,使用该软件的用户一旦接听到陌生电话,就可以对该号码进行标注,如可以将其归入“房产中介”、“广告推销”、“骚扰电话”或“快递送餐”等类别,然后软件会通过手机系统向360公司的数据库发送数据。360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标记操作,都是用户主动标记并确认举报到360安全中心后,才会传报给360,并通过360手机卫士客户端展现给这类骚扰电话所拨打给的其他手机用户。整个全过程中,360都只是给用户提供了一个可用来自我设置、自我保护的工具,由用户自行操作。

我爱我家经纪公司副总裁胡景晖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频道采访时也曾表示,360开发电话标记功能是基于很多老百姓的需求,“行业营销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很多困扰,我在业内主张要改变一下这样的行为方式,但目前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因为从企业发展角度来讲,他们会考虑到业绩或各方面的原因,各个行业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如何防止恶意标记是个问题

“手机卫士只是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抵制骚扰电话的平台,实际上这里只是展示用户的评价意见,真正做标记的是用户。”在刘宏辉看来,这实际上是手机用户与电话营销商之间的对抗,而单体的用户通过这一平台形成了一个用户联盟。

刘宏辉表示,通过《信息网络传播保护条例》,法律上引入了“通知删除规则”和“明知放任规则”,对空间服务商和内容服务商的行为作出要求。根据《侵权责任法》第36条规定:网络用户利用网络服务实施侵权行为的,被侵权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

“也就是说,如果用户在这个平台上对电话号码进行了错误的评价,受害者需要向360公司举报,360公司在接到举报后要及时进行处理,否则,360公司需要承担责任。”刘宏辉进一步解释,除了这种情况之外,360公司不需要承担责任。

对于错误标记的问题,360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我们产品设计之初,恶意标记的问题已经被考虑进去。”他表示,所有参与标记的都是受到此号码骚扰的接听用户,并且服务器也有相关的甄别算法,只有当用户标记的号码标记量达到一定数量后,才会在其他用户的手机中展示。“为了保证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用户可见的标记信息只是近一段时间的举报结果,这样既能避免恶意标记又可以在号码停止骚扰后,能够自动将其恢复正常。”(陶涛)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360 营销电话 侵权 房产中介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