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药"涉毒"背后晒出的是企业责任与良心

2013-04-09 16:03: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药

广药集团(资料图)

广药

广西盈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资料图)

广药“毒银翘”事件仍在发酵,面对消费者的质疑,子公司虽然宣布了召回信息,但并未突出处理,广药方面也未重点处理此消息,却在回应中多次提及市值未受影响,更未提及道歉。媒体评论认为,广药“涉毒”背后晒出的是企业的责任与良心,事发后的沉默显示出了广药的傲慢,对老百姓的蔑视,和不把消费者安危放在眼里的态度。

银翘片涉毒,为什么不道歉?

按照中国《药典》,山银花的入药部位应该是花而不是枝叶。但广药集团作为国内药业巨头,其子公司广西盈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把原本不能入药的山银花叶梗经过加工,制成标有含“金银花”的维C银翘片。

此外,山银花种植户为了不让山银花在存放过程中发霉变质,反复用工业硫磺熏蒸,造成药材有效成分受到破坏,并导致中药材原药残留大量的砷、汞等有害物质。问题曝光后广西盈康于虽宣布了召回信息,但该信息并未被突出处理,而是“隐藏”在众多新闻中间,广药方面也并未突出处理此消息,而在回应中多次提及市值未受影响,更未提及道歉事宜。

评论质疑,这样的原材料竟然是广药明星产品的材料来源,可以说,从源头上,广药并没有为消费者把好关。广药身为中国医药巨头,为何如此把关不严?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分析认为,药企在原料上造假,背后是受利益驱动。近年来,中药材原料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但药企却无法随意上调药品价格,使得企业面临巨大压力。而有一些企业为了能进入各地招标环节不惜铤而走险,弄虚作假,偷工减料,以价低取胜,忽略药品最重要的安全环节,这种现象目前越来越多地凸显出来。

被曝之后,广药凭什么这么傲慢?

据了解,就在此次涉毒银翘片风波前期,媒体曾披露招安山寨厂代加工王老吉产品,其代加工的实达轩(佛山)饮料有限公司不具备生产凉茶资格,并且该公司还曾经生产山寨王老吉产品“王老世家”凉茶,如今却“李鬼”变身“李逵”,代理加工红色罐装王老吉凉茶。对于此次山寨厂的披露,广药方面同样冷漠处置,不予回应。

放任每天数万瓶“毒银翘”流向市场,让维c银翘片这个普通的感冒药物变为人人色变的毒药,作为始作俑者的广药却并未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只是迫于政府压力召回了涉事“毒银翘”。而从广药的态度上,也并没有看到对产品涉毒事件的反思及对公众的歉意,这种结果不论从法律的惩罚动作还是社会道义上都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笔者从广药涉事子公司的官方声明和其它形式的官方表态中看到追究宝山堂(供货商)相关责任”、“彻查此事”等字眼充斥其中,有很明显的逃脱责任的迹象。而这种公然转嫁责任的行为就发生在一家号称全国医药百强之首的国有企业身上。

从涉毒银翘片、到山寨厂代工......,广药一次次突破公众安全底线,冲击着整个社会的信任体系。此前媒体评论称,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例背后,晒出的是企业的责任与良心,而广药在每次事发后都沉默以对,一再显示广药的傲慢,和对老百姓的蔑视,不把消费者的安危放在眼里。

对待广药式傲慢,治乱须用重典

针对广药集团毒药事件,国家药监局已在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广药集团维c银翘片有毒信息,以官网发布消息的方式告知消费者,使消费者第一时间得到来自官方的真实信息。以涉毒银翘片事件为戒,国家药监局也指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中药材种植规范、非硫熏蒸替代方法和中药材初加工产业升级的政策措施。

然而针对广药一年来的质量事件,仅靠行政干预与商业道德约束,显然不够。当我们纷纷质疑和抨击一些外资企业在中国消费者面前倨傲、内外有别时,广药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其市场行业显然对不起国家的法律法规,也对不起消费者。

对这样的无良企业,治乱须用重典。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执法力度,对涉事企业的所有问题产品一查到底,有力打击企业的不法生产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的药品服用安全。只有对广药式的傲慢企业下“猛药”,从源头上杜绝药品“质量门”,才能让消费者享受到真正的放心药品、食品。(记者段丹峰)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广药集团 企业责任 维C银翘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