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宁波大榭开发区:援疆情深铸华章

2013-06-29 09:51:16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宁波大榭开发区对口援建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综述

6月7日,宁波大榭岛,细雨蒙蒙。当车辆跨过大榭跨海大桥,大幅清新明快的宁波大榭开发区广告牌映入眼帘:“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把大榭岛建成世界一流港口经济贸易区”……满眼的玉兰花和夹竹桃在雨中焕发着油亮的光彩,平整光洁的路面泛起点点水花。

“一踏上大榭岛,我就已经感受到了大榭人的开拓进取精神以及这里秀美别致、绿树掩映的发展环境,值得我们学的才刚刚拉开帷幕啊。”前来大榭开发区参观考察学习的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团一行人无不感慨万千。此次考察交流活动,已经是建立对口援建关系近一年来两个园区第9次互访。

“牵手”大榭 倍增发展新活力

在国家商务部和自治区商务厅的努力下,2012年宁波大榭开发区与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在双方充分调研、实地考察基础上,于2012年8月28日在库车签订了《宁波大榭开发区对口支援新疆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协议》,内容包括园区规划、产业指导、人才培训、智力支持、平台建设、援建资金六个方面。通过考察对比,大榭开发区对库车开发区产业升级提出了合理建议,对区际产业协作课题进行双方探讨务虚座谈,积极探索区际间产业关联、互动协作的双赢模式,对科技含量高、产业效益好、产业链条长、关联度强、劳动就业多、土地集约率高、财政贡献率大的项目布局有了更加深刻的强化,有效避免产业发展盲目性和低水平同构化。

自对口援建工作开展以来,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零距离沟通,无缝隙对接,通过多次相互考察调研和召开座谈会,就援建意义、规划引导、产业对接、资金支持等进行了深入沟通对接。通过一年来的交流互访、产业转移、资金支持和智力援疆,对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创造新的比较优势,犹如添加了新的引擎和动力,跨越发展。

库大合作园 打造产业转移新高地

按照园区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相结合、优势互补与互利共赢相结合、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宁波大榭开发区共同协作努力,在库车开发区内规划了10平方公里以就业为中心的产业转移承载区即库大合作园,积极打造平台有序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目前,正在洽谈承接宁波产业转移的项目宁波大榭晶达玻璃制造有限公司拟投资14亿元的330万重箱/年浮法玻璃加工项目和宁波日地太阳能拟投资45亿元的3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同时,库大合作园也积极配合库车县有关部门为浙江荣盛集团180万吨乙二醇、60万吨醋酸和40万吨聚丙烯项目做好各种前期服务。库大合作园立足大榭,放眼长三角珠三角。目前正在与嘉兴桐乡的桐昆集团化纤、南京金浦集团聚丙烯、钛白粉、聚氨酯化工项目积极对接洽。

借船出海 助推库车招商引资

打开宁波大榭开发区网站首页,点击热点专题里的对口支援,清新明快的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网页就会立即弹跳出来,网页里面对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投资环境和招商项目都做了详细介绍,网页下方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宁波大榭开发区的联系方式一目了然。此外,在大榭开发报还开设了《东西两区结合、共谋经济发展》栏目,对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系列宣传,目前已刊登5篇推介材料。

除了借助大榭开发区媒体的宣传推介,在大榭开发区专门设立新疆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榭办事处,则进一步方便了库车的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大榭开发区为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提供了生活工作便利条件,实现了库车开发区与大榭开发区的无缝隙对接、无障碍合作,并对周边各区县的企业进行了有针对性招商。借助大榭办事处的地缘优势和影响力,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参加了第十四届中国塑料博览会、中国国际精细化工及定制化学品展览会、温州全国工业园区招商展会等重点展会,向70多家企业宣传了阿克苏和库车的优势,目前已有12批次30余名客商到库车进行实地考察对接。

编辑: 马原 标签: 宁波大榭开发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