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溢达-诺华健康快车”助力卫生援疆 三年结出累累硕果

2013-04-26 15:42:32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0年3月29日-30日,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2010年5月17日至19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三年来,全国各省市,各行业对口援疆工作火热开展,而“民生”,尤其是医疗民生,更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健康与幸福,成为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两年间,19个省市和卫生部部属(管)单位开展卫生对口援疆项目282个,投入资金22.89亿元。这其中,一辆来自诺华集团(中国)的“健康快车”也奔驰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为“卫生援疆”工作贡献着力所能及的努力,三年来,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2010年,秉承着对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长期承诺,诺华集团(中国)以一己之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和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投入了国家的“卫生援疆”的工作中,携手香港溢达集团启动了大型社会公益项目“健康快车”,每年投入上千万元,通过多种形式助力新疆地区健康教育和医疗卫生水平的提升,为国家的“卫生援疆”战略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健康快车”项目主要包含针对新疆感染领域基层医护人员培训的“春雨工程”以及针对新疆地区中小学生健康知识教育的“溢达-诺华健康快车万里行”,从医疗专业人员培养到学生教育,溢达—诺华的“健康快车”创下了在新疆的诸多“第一次”:“健康快车”是第一次由跨国企业在新疆开展的医疗卫生领域大规模的公益项目,“春雨工程”则是建国60年来,第一次面向新疆所有地州县级110余家医院感染科医生的培训,培训周期最长3个月。

“溢达-诺华健康快车”助力卫生援疆 三年结出累累硕果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张跃新教授正在通过“春雨工程”搭建的远程诊疗平台进行远程会诊

众所周知,肝炎是中国的多发病,乙肝更以其传染性和治疗的较长周期,预后较差而令人谈虎色变,而乙肝在新疆地区的发病率却相对较高。“春雨工程”作为“健康快车”公益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着眼于充分利用诺华在该疾病领域的专业知识和资源储备,在自治区卫生厅的规划、部署和指导下,对新疆基层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新疆基层医护人员对以乙肝为主的传染病的诊疗水平。为了帮助基层医护人员扎实地提高专业知识,“春雨工程”采用轮转培训形式,所有参加培训的医生都有专门的“导师”并且要完成3个月的轮转培训。在培训过程中,除了导师的知识讲授,受训医生还需要一同出诊、查房,在临床诊疗实践中巩固基础知识。培训结束时,受训医生还需要通过考试及答辩才能顺利“毕业”。

“‘春雨工程’跟其他培训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将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起来,从培训的设计到开展都予以了统一规范,以确保所有参加培训的医生既能掌握诊疗的理论知识,又能在临床操作中予以实践,让他们能扎实的掌握。”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张跃新教授作为“春雨工程”的学术带头人,对这一规范的培训寄予厚望。

三年来,“春雨工程”已经成功开展了7期,培训的基层医生262名,传染科护士长72名,更有400多名医生参加了远程培训。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诺华 卫生援疆 健康快车 春雨工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