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蒙古耳枕:是传统,更是传奇

2013-02-05 13:44:23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牟春玲出生在内蒙古赤峰市的巴林左旗。1991年,她离开了自己工作了六年的教师岗位随丈夫搬到了通辽,但是却找不到一份稳定的工作。那时候,她只能打打零工,做过街头小贩和建筑工人。

“我给孩子买新衣服的钱都没有,”她回忆道。

从小没有碰过针线的牟春玲被逼无奈平生第一次拾起了裁缝活,但是她学的很快,并且接起了左邻右舍的生意。她开玩笑说自己似乎有祖先留给自己的天赋。几年之后她成了一个成功的保险推销员,后来还开店买起了名贵的赤峰鸡血石,生活境况也大为改观,但她说自己一直有个梦想开一个自己的裁缝店。

牟春玲的姑妈是她的第一个老师,但是老人家很多年没有做了,对于不少细节也已经模棱两可。于是,牟春玲走访了很多博物馆,也向不少老艺人拜师学艺。这些艺人大多已经八十好几,有些样式已经濒临失传。牟春玲将它们一一收集,又加上了一些自己创新的款式,并给这些枕头贴上了新的名字:“孝庄枕”。

蒙古耳枕:是传统,更是传奇

“给贵族用的东西不在于外表多么奢华,而在于对细节的苛求,”牟春玲一边说着一边拿起一个绣球状的枕头。“比如一公分的布,一般的衣服只要四针,我们做的枕头却要用上八针。可以说做这样的东西费时费料。”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蒙古耳枕 传统 传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