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创响新生代”2013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全国十强揭晓

2013-08-14 14:40:33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日前,“创响新生代”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全国三十强选手在经过为期三天的公益训练营及复赛答辩后,最终决选出 “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全国公益十强”,入围选手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兰州、武汉、郑州、合肥、珠海及高雄。

据介绍,本届创新挑战赛十强选手全部为90后在校大学生,他们的提案内容涉及环境保护、三农问题、儿童教育、文化传承等,关注的服务对象从普通的社区居民到留守儿童、失独老人,展现出90后青年欣欣崛起的青年公益力量。

连任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四年评审的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先生坦言本届赛事参赛项目比往届带来了更多惊喜,特别是内地参选项目,从创新性、可持续性以及社会影响力,都较往年有很大提升。

全国十强,小公益传递正能量

来自全国的十强选手均展示出不俗的实力,公益创意的出发点更是与赛事“小公益 @世界”的主题相契合。与此同时,他们又将天马行空的创意与实际生活紧密结合,真正让自己的公益创意接地气、可实践、容易复制和推广。

本届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全国公益十强项目中,环保绿色项目从身边平凡小事入手,又不乏创意奇招。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宋建锋,其“变废为肥”项目通过激励机制,鼓励居民主动捡拾宠物粪便,而后交给专人将宠物粪便转化为高效有机肥,最后物业将有机肥出售给盆景销售商,所得利润反馈居民。该项目通过建立一种居民、物业和盆景销售商三方共赢的可持续模式,不仅解决宠物粪便危害社区环境和威胁居民健康的问题,而且实现了废弃资源的有效利用,变废为肥。

同是着眼于环保课题,焦爱芬同学的“绿色郑州行”项目,通过回收校园内废弃的自行车,经过翻新后进行出租和出售,不但使校园内的自行车资源得到整合,更使资源得到重复利用,真正做到了绿色出行。

在本届的十强中,有三个项目关注儿童教育。其中,罗怡婧同学的“贵州希望小学筹建计划”项目让评审赞叹不已。去年3月她被一则反映贵州陈家寨地区儿童学习条件恶劣的报道触动,在和团队成员实地考察之后,开始确立“筹款百万建希望小学”的公益梦想。之后团队运用创新的社会募捐形式,凭借强大的执行力,用21天时间在三省四市发动3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街头募捐,筹得善款100万元,援建了中国第一所由大学生动员社会力量筹建的希望小学。

除此之外,另外两个儿童教育项目更加关注孩子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郭娟梅的“七色花”团队通过给西部农村留守儿童发放带有父母照片的变色保温杯,在改正孩子们饮用生水的不良习惯的同时,缓解他们对父母的思念之情;郑鑫瑜的“自然学校”项目,为城市中的孩子们设计了一系列的户外活动,让孩子们亲近自然,提高自身素质。

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项目也同样是本次参赛选手的关注点之一。来自中国计量学院创行Enactus团队成立“伞伞发光”项目组,与西湖绸伞国家级传承人宋志明师傅通过对西湖绸伞的创新改良,提高精致度并降低成本,重新为西湖绸伞打开销路,创造经济价值,让西湖绸伞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同时找到合适的技艺传承人,更好地传承西湖绸伞文化。

来自台湾的“艺起说大树”凭借其踏实的社区文化影响、精妙的文化传承模式也同时入选公益十强。负责人王品尧关注台湾的小社区,通过在社区里建立艺术空间,组织大家绘画、赏画,让社区居民“以区为家”,增进居民之间的感情;同时,志愿者带着社区的小朋友在假期的时间里,利用画笔认识自己生活的地方和美丽的宝岛台湾。

不仅如此,入围本届康师傅创新挑战赛的十强项目中也充满了各式各样的感动。余涛同学的项目是关注失独家庭的“生•爱无限”,他的团队为这个社会特殊弱势群体提供“4+1”模式的帮扶体系,从而为解决“制度后遗症”衍生的经济、养老、制度、情感、精神等方面的问题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如渔得水”项目的朱招健和“棚程万里”项目的蒋少华是今年入围全国十强的扶农项目。这两位90后大学生着眼于社会重点关注的农业问题,他们的项目通过帮助农户改良种植环境,提高农业技术,从而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公益评审,助威新生代公益力量

新生代公益创意人才初露锋芒,得到评审老师的积极肯定。徐永光先生评价道:“今年参赛提案比往届出现了更多让人惊喜的项目,比如“2012贵州希望小学筹建计划”项目就充分反映了大学生激发社会力量的影响力不可低估;今年的项目创新性更强,且注重可持续发展,有几个项目比如北京科技大学的“变废为肥”、天津商业大学“棚程万里”,河南工业大学“绿色郑州行”都有很明确的财务预算分析,接近于社会企业项目,非常令人欣喜。”

首次参与本届赛事的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执行董事、前微软(中国)副总裁王欣先生坦言,“这是我第一次这么接地气地面对大学生的公益项目,觉得令我耳目一新。比如说来自兰州大学的“七色花”项目,设计得非常巧妙,用大家都知道的保温杯预热变色技术,将留守儿童父母的照片放在水杯上,在杯子倒上热水后孩子就可以看到父母的照片显现出来,用这种巧妙的方法改变当地孩子喝生水的不良习惯,还有其他一些项目让我自己都觉得很受启发。”

“小公益”实践者、多背一公斤创始人安猪先生也指出了大学生公益项目的不足,“大学生对社会问题的了解还需要更深入,目前关注的视野及方法都比较单一,这是目前大学生做公益时可以提升的地方。”

人才济济,公益精神永续相传

创办至今,“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已经迈入第四个年头,通过对两岸选手项目的评比、优化和引导,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公益人的成长。赛事不仅在青年群体中累积了极高的关注度,也成为青年投身公益的示范性平台,以及凝聚新生代正能量的重要渠道。很多怀揣公益梦想的年轻人通过“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将充满创意的公益提案化为实际帮助到他人的行动,让爱心的涓涓细流有机会汇聚成公益海洋,为和谐社会起到向下扎根的助力。

公益精神在康师傅创新挑战赛的舞台上,不断传递、深化,历届赛事中优秀选手的公益创想也充满惊喜。与在场人士分享来自中国新生代的公益创新。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公关部负责人陈功儒协理表示:“康师傅创新挑战赛作为一个持续关注青年人成长的赛事品牌,为来自不同背景的公益青年搭建了交流与切磋的平台。我们喜闻乐见每一位青年朋友在这里展示出的力量和创意,参与公益行动的坚毅,期待未来这些年轻人可以通过参与我们的赛事收获更多的正能量,在社会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公益十强将运用康师傅提供的一万元项目实践奖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公益实践,并于九月将再次在天津聚首,角逐年度“公益达人”称号。

链接:康师傅创新挑战赛

每年3月启动的“康师傅创新挑战赛”是以青年朋友熟悉的网络作为提案平台,只要透过康师傅控股官网登入大赛,就能提交公益想法,并邀请朋友关注与支持。赛事评委会将从各类的提案中依据综合评比提报前100个优秀提案进入复评,并邀请来自公益领域、学术领域的资深评委精选出30个杰出提案,参与在康师傅天津总部的公益培训课程以及复赛。复赛以面审方式从30个杰出的提案中挑选出10个年度公益达人候选,主办方并提供项目启动基金,在支持单位的协助下,候选人利用暑期展开公益项目实践。复赛评委将依据实践报告综合评比后,自10个候选提案中选出年度公益达人,授予公益实践基金接续为期一年的推展计划。

自2010年至今,致力于为两岸有志青年提供实现公益梦想平台的“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累计涵盖人群超过1.4亿人次,影响力与日俱增,已成为具有品牌号召力的年度青年公益赛事。(记者 程丽薇 李享)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宁波 标签: 康师傅 创新 挑战公益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