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开大学夏季学期邀请市民共享“科学夜宴”

2013-06-18 17:27:09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无需旁听证、不设听课门槛,普通市民也可以在南开大学里随意蹭“大牌”院士、学者的讲座。6月24日至7月21日,南开大学即将首次施行夏季学期制度,其间将每日推出“科学夜宴”的系列讲座,并向普通市民免费开放。

“科学夜宴”系列讲座分为“新世纪人才论坛”和“名人讲堂”两部分,“新世纪人才论坛”将在夏季学期中每周一至周四晚6点半准时开讲,主讲教师全部是教授级的资深“新世纪人才”。为了办好此次论坛,各学院均推选出了精兵强将,其中不乏多个学院院长亲自主讲。“名人讲堂”一般安排在周五举行,主讲嘉宾或是中科院院士、南开知名教授,或是从南开走出的知名校友、相关领域杰出人才。

为了让普通市民也能够喜欢听、听得懂大学学术讲座,学校特意要求主讲嘉宾选取既能体现专业性又能够通俗易懂的题材,如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葛墨林带来的“从基础成果引发技术创新看差距”的讲座,而同为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的周其林也将以“做有用的化学,做自己的化学”为题带来主题讲座,而16场“新世纪人才论坛”大都以“荧光下的奇妙世界——荧光显微镜的原理”、“从奇虎诉腾训等案件看反垄断法的适用”这些趣味性强或是关注度高的科研成果作为主讲内容。

据了解,举办“新世纪人才论坛”和“名人讲堂”,是南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中强化教研互动、提高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些讲座一方面可以培养受教育者的科学意识,提高他们科研水平;另一方面,也为这些优秀学者搭建一个向公众展示科研成果的平台。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说,“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校学习、观摩,尤其是刚刚高考结束的高中毕业生。主讲嘉宾是来自十几个学科、不同领域的专业教师,高考生可以在报志愿之前提前感受大学氛围,了解相关学科的科研状况从而明确自己的兴趣方向。”(通讯员 陆阳)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南开大学 随意蹭 夏季学期制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