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中心实力增强 上海高居综合竞争力榜首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金融中心实力增强 上海高居综合竞争力榜首

2013-07-24 17:29:00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7月24日,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最新 “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5),上海、北京、深圳再次占据中国综合竞争力前三名,同时领先优势扩大。

该项目负责人、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中心研究主任张建森表示,国内个别领先的金融中心城市已经接近国际发达国家水平,未来中国有望产生与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相匹配的国际级金融中心。

排名第四到第十的依次是广州、杭州、天津、南京、成都、重庆和大连。

依据本次指数排名,“北上深”以平均得分增长7.9%牢牢占据前三位,遥遥领先于其它城市,其中排名第三的深圳领先第四名广州的幅度从上期的58.7%上升到70.6%。

“这种格局在未来多年都不会有所改变”。张建森介绍,中国金融中心两级分化趋势正在加速,领先的金融中心优势不断扩大,金融资源也正在向领先的金融中心加快集聚。作为全国性金融中心,未来上海、北京和深圳还将会保持更突出的核心地位,在发展速度上保持领先。

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局面下,中国30余座城市依然信心勃勃地开展金融中心建设,这引来外界诸多争议:中国有没有必要建这么多金融中心?什么样的城市才能成为金融中心?

“是不是金融中心,并不能由城市自身的口号决定”。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发展局局长曹煦认为,金融中心是城市资本集散、资金交易等各方面互动的结果。在这其中,“政府有目的地推动,能够将这个进程加快。”

不过,行政力量并不能完全决定金融中心的发展。曹煦以同样位于东北区域的大连与沈阳为例,认为虽然沈阳具备较多行政资源优势,但在金融中心的区域竞争中,“最终还是要由经济来决定”。而本次金融中心指数也显示,中国金融中心独立发展能力加强,金融中心发展与城市行政地位及经济规模之间的线性关系正被逐步打破。

“金融中心与实体经济有很大关系”,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金融中心建设受制于一系列因素,其中较为关键的在于城市产业规模及其活跃程度,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影响力以及政策投入。“中国地域广大,经济总量也很高,这使得功能性金融中心存在需求”。面对国内多城市金融中心建设浪潮,郭万达依然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实习记者王昀、朱婧)

实习编辑:毛彧

 

编辑: 宁波 标签: 金融 深圳 上海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