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参观广武长城 感受边塞文化

2013-09-09 17:24:52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参观广武长城 感受边塞文化
 
山阴县广武明长城

9月8日上午,参加网络媒体山西行的记者参观了山阴县广武边塞文化旅游区。山阴县广武边塞文化旅游区距朔州市区40多公里,距雁门关5公里,总面积约80平方公里。景区内分布着神秘的汉墓群,遗存着辽金时建设的旧广武城,矗立着蜿蜒盘桓的明长城等三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历史考证,汉逐匈奴、唐御突厥、宋抗契丹、明击瓦刺,广武历经战斗4700余次,在历史变迁的沧海桑田中,承担着中原农业文明和游牧草原部落文明既冲突又融合的重要角色,成为历史上的战略要地和著名的古战场,是一个具有边塞文化特色的人文景观和奇险独特的自然景观的旅游景区。

广武明长城

参观广武长城 感受边塞文化
 
广武长城
 
据有关资料和碑文记载,广武明长城系明洪武七年(1374年)修筑,属内长城,全长约20公里(从新广武到西安峪),土墙尚存13公里,剩余部分为残迹。保存较完整的在新广武境内,这段长城全长1万米,城墙高6至8米,底宽5米,顶宽3米,沿山脊缓行,随山势的曲折而起伏,宛如首尾不见的巨龙。全部为砖石结构,上面有敌楼16座,其中5座保存还很完整,并筑有易守利攻的腰门等建筑。它东临雁门关,西瞅宁武旧城,南通五台胜境,北达云冈石窟,是山西省境内明代长城的代表作,是国内长城之珍品,极具军事科学研究和旅游观赏价值。

旧广武城

旧广武古城,在山阴县城南40公里的广武汉墓群南侧,是山西省现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它雄踞隘口,南望内长城,东靠新广武城,北邻汉阴绾故城,西接辽代雁门关关城遗址,是历史上汉民族与北方少数民族发生战争的重要地带。对峙的敌楼,相望的烽火台等,构成一条坚固完整的战事防卫体系,至今仍不失当年古战场壁垒森严的战斗气势。

广武汉墓群

广武汉墓群在朔州市山阴县西南,旧广武与新广武城之北,整个墓群南依群山,北连朔州平川,东临桑干河,它南北长4200米,东西宽2200米,占地面积为92.4公顷,共有封土堆298座。数百座封土堆连绵起伏,状若丘陵,星罗棋布、面积辽阔,雄伟壮观,封土堆分大、中、小三种。最大的236号封土堆高20米,占地面积3250平方米。(记者 芦焱)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广武长城 边塞 文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