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太原“一元菜”的惠民实践

2013-12-09 15:41:58 来源:山西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政府补贴、企业让利、居民受惠的 “一元菜”,搭建起了商家与百姓的真情桥、党和人民的连心桥、政府与各界的同心桥,构建的是共同承担、携手共建美丽太原的新机制。一定意义上,“一元菜”是太原凝聚思想、凝聚民心、凝聚力量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必将成为美丽太原的新品牌

如今在太原居民的生活中,能天天买到 “一元菜”,降低了生活开支,政府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省下的就是挣下的,别小看这些小钱,日子长了也不少。”这是百姓朴素的消费观。“现在市场上油菜、芹菜都在每斤两元左右,而超市的优惠菜每斤都不足一元钱,一天就能省下几元钱,一年至少能省两千元。”群众会算一笔支出账。 “真心感谢政府组织的这项惠民活动,让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群众用朴实的语言表达心中的谢意。

物价问题,不仅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更是关乎和谐稳定的社会课题。社会问题的解决,需要社会各界共担责任,共同努力。在省城连锁超市和平价商店开展 “一元菜”惠民活动中,政府补贴的倡导意义大于经济效应。

在 “一元菜”开展之初,面对一些超市负责人只算经济账时,太原市物价局局长孟小军的一句话令超市负责人感触颇多。他说: “巴菲特能拿出总资产的99%留给社会,我们不需要那么多,但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拿出9%来回馈给经常光顾的消费者?”

在 “一元菜”经营上,各连锁超市和平价商店存在零利以及亏损经营的可能。由于沃尔玛对菜品品相要求较高,进价比其它超市往往高出1倍甚至两倍,太原市价调中心主任史嵘建议沃尔玛的两个店退出 “一元菜”的销售。 “仅三墙路店一个月就亏损2万多元,但这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在请示总部后,决定继续销售 ‘一元菜’。”沃尔玛三墙路店常务副总靳珍对记者说。

“温馨广告飘万家,老总都是慈善家,义利并举义为重,吃喝拉撒到他家。”这是省城一位市民看到公交车上“一元菜”广告时编的段子,一方面反映了市民对 “一元菜”的欢喜之情,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对超市和平价菜店的感激之情。

田和超市自打销售 “一元菜”开始,客流量一下子增加了近20%。其他开展 “一元菜”的商家的客流量增幅也都在10%以上。 “现在回忆起孟小军局长当时的那句话 ‘低档蔬菜高档补,蔬菜损失副食补,点上损失面上补,年终算账全飘红’还真有道理。”一位曾经对卖 “一元菜”有顾虑的经理说。

实际上, “一元菜”的销售在给商家聚人气的同时,也唤起了他们心底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太原,能加入 “一元菜”的销售,某种意义已成了商家的一种荣誉。客都超市负责人为此几次主动到太原市物价局申请,11月已加入到 “一元菜”的销售行列。至此,参加活动的连锁超市已从6家变成7家,门店从59个增加为61个。

“一元菜”在给省城广大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带来实惠的同时,其稳价惠民的积极效应引起了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广东省、南昌市、西安市、常德市、忻州市等多地物价部门专程来太原考察学习,省物价局号召全省各地学习借鉴。目前古交市已组织开展 “一元菜”惠民活动,娄烦县也在积极筹备中。

人的幸福感,不仅要有物质方面的保障,更要有精神方面的关爱。“一元菜”所表达的是太原市委、市政府稳定物价、保障民生的执政理念,还有通过实实在在举措对人民释放的关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