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雪龙”号驶出乱冰区 目前已进入清水区航行

2014-01-08 09:15:49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雪龙”号驶出乱冰区 目前已进入清水区航行

  6日,“雪龙”船右舷一侧的浮冰有所松动。(图据国家海洋局网站)

据人民日报法人微博消息,经过14个小时的努力,雪龙号抓住风向转变有利时机,终于冲出重冰区!截至北京时间7日18时,“雪龙”号已驶出乱冰区,目前进入清水区航行。随后国家海洋局网站发布消息称,截至北京时间7日18时30分,“雪龙”号已冲出重冰区,成功突围。

昨天,据为雪龙船脱困提供破冰导航技术保障的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介绍,在雪龙船正东方向9公里至边缘的海冰内部出现了大大小小上千个小水塘,平均面积大约5000平方米。这表明在潮汐和洋流的影响下,东侧海冰密集度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有利于船舶通航,对于雪龙船脱离冰区无疑是利好消息。7日全天至8日中午前后,是雪龙船脱困的最佳时机。傍晚时刻,我们终于等来了好消息。

突围过程:17时50分左右,“雪龙”号船头刚刚调转到100度左右,在一记有力的破冰力量冲击下,横亘在前方的一块大浮冰突然裂开,让出一条水道。“雪龙”号迅速穿过这条水道,成功破冰突围。

突围过后:“雪龙”号正航行在南纬66度45分、东经144度50分的南大洋清水区,海面只有零星浮冰,“雪龙”号以9节的航速轻松地航行在海面,继续踏上环南极洲的科学考察征程。

新闻回放:北京时间1月2日19时30分,我国南极考察队暨“雪龙”号科考船在澳大利亚“南极光”号极地考察破冰船配合下,成功营救在南极遇险的俄罗斯籍“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客船上的52名乘客。“雪龙”号船准备撤离浮冰区继续执行后续考察任务时,所在地区受强大气旋影响浮冰范围迅速扩大,造成“雪龙”号船及船上101名人员被困密集浮冰区。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雪龙 航行 重冰区 雪龙船 南极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