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洋局部署雪龙号船脱困措施 全力组织脱困工作

2014-01-04 21:07:5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4日从中国国家海洋局获悉,国家海洋局已专门成立“雪龙”船脱困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研究部署脱困措施,全力组织“雪龙”船救援脱困工作。目前“雪龙”船上食品油料充裕,考察队员状态良好,正在等待突围时机。

中国第30次南极考察队2日完成对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被困52名乘客救援工作后,“雪龙”船准备回撤时受阻。目前船只受困于南纬66度39分、东经144度25分的密集浮冰区,部分浮冰厚达3米至4米,距离最近的清水区约21公里。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表示,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要确保在船考察队员人身安全,保证国内与前方的联络畅通,加强分析研判,综合施策,有效应对,将帮助“雪龙”船突破海冰困阻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去谋划。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减灾司、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要进入最高级别应对状态,加强与前方的联络沟通,积极搜集气象资料,加强研判与分析,及时准确地提供相关信息。

据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介绍,“雪龙”船受阻后,原计划的考察和航行任务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影响,具体的后续任务安排要等船只脱离危险区后再做调整。此外,虽然“雪龙”船受阻,但南极中山站、泰山站的工作以及对南极格罗夫山的内陆考察依然在按计划进行。

他表示,由于现场冰情复杂,预计“雪龙”船将主要依靠自身能力脱困。目前国内各方面正在对相关海域的气象进行严密监测,同时收集海冰状况以及天气历史资料,为船只脱困提供支持配合。

“如果出现极端情况,船只面临长期被困,那就把人接出来,让船舶在冰区越冬。船上的燃料食品充足,支持下去不成问题。”曲探宙说,“但那种情况是百年不遇的,出现的可能性非常小。”(记者 罗沙)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