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嫦娥三号今夜进入椭圆轨道 落月将经历"黑色750秒"

2013-12-10 19:10: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为了准确变轨,嫦娥三号在我国航天器上首次使用了变推力发动机,该发动机能够提供1500牛到7500牛的可调节推力。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十一所副所长陈炜介绍,随着推进剂消耗,嫦娥三号的整体重量相应变小,使用变推力发动机才能精准控制飞行姿态。我国的变推力发动机已经处于国际领先位置:

陈炜:嫦娥三号主发动机是我们国家现在航天器上最大推力的发动机,以前就是神舟上面的发动机最大是2500牛,我们是7500牛。

嫦娥三号月面软着陆将首选较为平坦的虹湾地区,但月球表面仍然存在坡度、石块等不确定地质条件。嫦娥三号携带的测距、测速仪、激光成像敏感器等将发挥"眼睛"的作用,不仅能对月球表面快速扫描,甚至可以绘制出三维立体的月球表面影像进行分析、判断。探测器着陆系统副总指挥张熇:

张熇:我们在一公里左右有一次光学成像,大范围找一个我们认为相对平的地方挪到那附近,然后一百米悬停的时候再找一次,找一个相对平的地方,然后会落下去。

张熇说,为了避免扰动月尘,嫦娥三号在距离月球四米左右的高度关闭反推力发动机,进行自由落体。此时,着陆器下部,四个具有吸收能量作用的金属腿型结构将起到缓冲作用。嫦娥三号一旦稳稳地站在月面,它将实现我国航天器首次地外天体的软着陆。

张熇:即使月面是平的,我这个着陆器也不一定四个腿同时着地,肯定有先后,因而它的压缩形成就不一样,所以我们容忍15度倾斜不会翻。月壤的承载强度随着深度的增加,不会陷得太厉害。 (记者 张棉棉)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嫦娥三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