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嫦娥三号今夜进入椭圆轨道 落月将经历"黑色750秒"

2013-12-10 19:10: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按照计划,嫦娥三号探测器将在今晚九点二十分左右再次变轨,从100公里×100公里的环月圆轨道,降低到近月点15公里、远月点100公里的椭圆轨道,为下一步月面软着陆做准备。

在环月圆轨道飞行了四天的嫦娥三号,今天晚间将再次启动发动机,进入15公里×100公里的椭圆轨道。探测器系统专家马继楠介绍,此次变轨是嫦娥三号进入动力下降段前最后一次轨道调整:

马继楠:椭圆轨道有一个远月点,有一个近月点,近月点的高度就是为了我们着陆前的高度做准备的。

变轨后的嫦娥三号将对飞行姿态、软着陆数据等再次确认。大约四天后,它将从距离月面15公里的近月点开始软着陆,最终降低到月球表面。

马继楠:四天当中,我们会对软着陆过程的相关主要事件进行再确认,比如动力下降段我们需要的敏感器,我们对敏感器进行测试和状态确认,这是比较关键的过程。

一旦实施月面软着陆,嫦娥三号将经历发射升空以来最"惊心动魄"的动力下降段。在动力下降段中,嫦娥三号要完全依靠自主导航控制,完成降低高度、确定着陆点、实施软着陆等一系列关键动作。地面测控和人为干预基本"无能为力"。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谭梅甚至把这十几分钟称为“黑色750秒”:

谭梅:在这个时间段内测控都跟不上了,你根本来不及判断,再去上去执行,它是事先需要把这个程序都是要设定好的。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嫦娥三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