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台湾一所大学特色迎新生:行叩门礼、爬克难坡

2013-09-14 10:3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台湾一所大学特色迎新生:行叩门礼、爬克难坡

台湾一所大学特色迎新生

台湾一所大学特色迎新生:行叩门礼、爬克难坡

台湾一所大学特色迎新生

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辅仁大学13日迎接新生,让近5000新鲜人全穿上黑袍,举行庄严隆重的叩门礼,全场没人滑手机、聊天或打瞌睡。此外,位于淡水五虎岗的淡江大学,迎新典礼则是由校长张家宜带领5000名新生,登上132阶“克难坡”,开启他们的大学生涯。

辅大学务长王英洲表示,天主教大学里敲门、叩门是很重要礼节,由师长帮忙开启“大学之门”,象征学习历程的关键时刻,新生们入学时穿上黑色学士服,师长穿着博士袍,象征广博学术知识的传授,是人生另一段的学习历程,若干年后,学有所成,才会戴上方帽毕业。

最近许多大学陆续开学,开学典礼上新生不是缺席,就是在现场滑手机、玩电玩或聊天,但辅大昨天的“新生开学典礼暨辅导教育”,不但坐无虚席,全场师生都正襟危坐、鸦雀无声,过程慎重、神圣。儿童家庭学系的学生林宥嘉说“好沉重!”但也激起使命感,让他的大学4年变得有些沉重,得努力去完成。

辅大表示,第3年开放陆生就读,这次有超过140名陆生参与,创历年新高,由于新生人数太多,得分两场次实施,校长江汉声率主管及各学院院长、系所主任着博士袍以示慎重。

学生被安排“叩门礼”,由各院新生代表“叩门”,表明求学动机与态度,再由师长引领“入门”,进入大学的知识殿堂。

“爬坡进大学”则是淡江大学新生的开学典礼,5000多名新生在校长张家宜及主管率领下,登上132阶的克难坡,开启他们在五虎岗的青春岁月。

淡大表示,“克难坡”建于1953年,是淡大初创时进入校园必经要道,也是联系淡水市街唯一道路。张家宜表示,现在克难坡虽不是前来淡大必经之路,但为延续淡大文化,让新生体验“克难坡”代表“朴实刚毅”的校风,在人生道路上,鼓励学生们以爬坡精神奋力前进、勇于冒险开拓,在知识园地里丰收,所以每学年开学时,都会举办克难坡爬坡活动。

(原标题:台湾一所大学特色迎新生:行叩门礼、爬克难坡)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