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京地铁每平方米目前最多站4人 北京规定站5人

2013-08-09 16:46:04 来源:金陵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北京发布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规范》地方标准(以下简称《规范》),规定地铁车厢内每平方米最多站5人。“每平方米5人?是在开玩笑嘛!”昨天,不少市民开玩笑称,虽然不在北京,但是早晚高峰的南京地铁“人气”也不小,虽然没有实测过每平方米站了多少人,“但感觉似乎不少”。

南京地铁每平米

最多站4人

北京发布的“地铁车厢内每平方米最多站5人”规定的完整表述是:城市轨道车厢内有效空余地板面站立乘客标准宜按4.5-5人/平方米(定员)设计,车辆结构强度应满足9人/平方米(超员)站立标准。

那么南京呢?据悉,目前,南京地铁执行的标准是国家标准,按照运营的车辆设计来看,南京地铁运营的A型车,车厢每平米最大容量是能站9个人,不过结合实际情况来看,还远远没到那个程度。“现在每平方米最多4个人,”南京地铁运营部门的工作人员这样介绍,就现在来看,南京地铁的设计载客量是2460人,现实生活中,地铁做了一个实验,让员工拼命挤,六节车厢一列车挤下1800多人,每平米能站下6—7个人,“现实生活中,客流量最大的南延线,在高峰时,也没到这个标准。”

南京地铁的标准是,车厢内每平方米3人,标准是舒适,每平方米4人,是轻度拥挤,每平方米5—6人,则是非常拥挤。“9人的标准还远!”

明年南延线

将增13列车

对于这个标准,市民有疑问,人来人往的地铁,为何要制定这样的标准?是不是以后坐地铁就不挤了呢?工作人员称,标准很难和现实生活画上等号,不可能有人在车厢里算着,每平方米站了多少人,超载了就不让上。如果地铁真到拥挤得不能再拥挤,会通过各种办法来协调,例如,增加上线车辆,缩短发车间隔时间等。

现在,南京地铁运营的线路中,客流量最大的是南延线。明年起,为了缓解南延线早晚高峰时的大客流,地铁部门决定再购买13列A型车,供应南延线。(记者孙丹印 实习生 郇静)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南京地铁 地铁部门 最大容量 人气 规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