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乐被曝或致癌 回应:每天千罐才有影响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百事可乐被曝或致癌 回应:每天千罐才有影响

2013-07-14 14:37: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可乐杀精、可乐导致骨质疏松、可乐里的色素致癌,关于全世界人民都爱喝的可乐,从来都充满各种各样的传说。可乐到底有没有副作用?先从最近的“致癌”传闻说起。

日前一家美国健康机构表示,在美国10个州购买的百事可乐含有4-甲基咪唑,这是一种与啮齿动物肺癌肿瘤有关的化学物质。这种成分,最早于一年多前,由美国消费者组织在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健怡可乐和百事轻怡等4种产品中检出。时隔一年多,上月,有环保组织再次检测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结果显示,大部分被测试的可口可乐产品都已不存在焦糖色素,但被测试的百事可乐却依然含有4-甲基咪唑。

4-甲基咪唑到底是什么?可乐的红棕褐色,来自其添加的人工色素--焦糖色素。而焦糖色素的副产物,就是4-甲基咪唑。这一成分在焦糖色素中的含量跟具体的产品有关,欧盟规定不能超过250ppm。针对4-甲基咪唑"致癌"的担忧来源于2007年的一项研究。根据比较初步的动物实验,高剂量的4-甲基咪唑对"某些种类"老鼠具有致癌作用。美国加州环境健康危害评估办公室和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对此结果进行采信,并直接导致可口可乐更改自己的配方。中心负责人麦克尔·杰克森:这确是向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希望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此举,并且在全球其它地方也这么做。可乐的销量在那些地方可不比美国少。

但事实上,对于"致癌"的说法,包括美国FDA在内的更权威的机构并不认同。分析人士也认为,包括可口可乐在内的厂商更改可乐产品配方,并非出于科学原因,而仅仅是迎合市场需要。

科学松鼠会成员、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云无心表示,用不确定性较多的大剂量动物实验结果,来估计小剂量下对人体的影响,结果并不足以成立。

云无心:焦糖色素在食品中应用的很广泛,不仅仅是在可乐中,它被批准为食品添加剂,也做过比较多的安全性试验,不管是美国FDA还是食品安全局都认为焦糖色素没有安全性的问题。

而美国FDA则对此评论,"不认为这种物质能给人体健康带来任何直接危险,只有当一个人每天喝1000罐以上的可乐时,才能引发与公共利益科学中心研究中类似的致癌风险"。每天喝1000罐意味着,即便是不吃不睡、每分钟喝1罐,也要17个小时才能喝完。云无心说,这对普通人喝可乐,显然没有任何参考意义。

云无心:可乐这样的碳酸饮料本身不是一种好的饮料,跟致不致癌无关,尤其是这种含糖的可乐,因为糖含量高,对于健康是不利的,如果一般无糖的可乐也还可以,但是它毕竟也是一种酸性饮料,对于健康没有任何的价值,但是它毕竟有很多人喜欢,我不认为因为传说中的各种可乐致癌去改变你喝还是不喝可乐的习惯。

科学重要还是市场重要?软饮厂商显然不愿与消费者争论学术问题。再次成为众矢之的的百事公司称,该公司食品和饮料中所含的焦糖色素是安全的,但百事公司仍然承诺使用改变生产工艺的焦糖色素,以降低焦糖中4-甲基咪唑的含量。 (记者 沈静文)

实习生 杨白雪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