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空调细菌堪比马桶 婴儿受害首当其冲

2013-07-03 09:15:51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如果问马桶和空调哪一个更脏,相信多数人会选择马桶。在近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联合家安品牌启动的“2013夏日家庭室内空气改善计划”活动上,公布的对北京、深圳等地的空调入户调查显示,88%的空调散热片细菌总数超标,脏的程度堪比马桶。

天气热了,大家都会钻进“空调房”,可是,空调给我们带来了凉气,同时也带来了“毒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中心田德祥教授指出,由于婴幼儿对环境毒物有相对高的易感性,因而也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群体。

72小时吹霉一碗米饭

长期没有得到清洗的家用空调到底有多脏,活动上公布的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今年进行的一组课题实验用事实来说话。这组以“测试空调是否会产生污染”为目的进行的实验,其中一项测试结果是“72小时吹霉一碗米饭”,过程是取两碗等量的白米饭,置于壁挂式空调下的桌子上,其中一碗盖好,然后关闭门窗,打开空调,72小时后,盖好的米饭只是略有变色,但敞露于空调下的那碗米饭,已经长毛,出现大片霉斑。

家用空调藏污纳垢的不止实验所用空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在对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家用空调进行入户调研后发现,国内88%的空调散热片细菌总数超标,84%的空调散热片霉菌总数超标,空调散热片上检出的细菌最高可达每平方厘米91259个,超过标准每平方厘米细菌总数100个近40倍,最严重的超标近百倍。在这些空调污染物中,夏天细菌多,冬天真菌多。

复旦大学的检测证实,多数家庭的空调积尘中细菌、霉菌超标,最严重的家庭细菌数量超过商场中央空调的50倍。空调中的致病菌主要包括霉菌、军团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大量病菌。此外,空调内部还“蜗居”着军团菌、蜡样芽孢杆菌、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指出,32%的马桶上有痢疾杆菌,此外马桶上还有脊髓灰质炎病毒,超级细菌芽孢杆菌,大肠杆菌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