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

2013-05-09 18:55:57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

  《抑郁症》——讲述悦悦怀孕时敏感烦闹的心情,在老公和家人的帮助下,她慢慢找回乐观的自己。

作画中: 三年时光手绘成长故事 从模仿开始边画边学

“还是怀孕时期的时间比较充裕。”粥悦悦说,那时下班回到家,她可以在电脑前作画,一直画到晚上12时。如今,她会先将日记画在手绘本上,开会间隙、吃饭时、写文案的过程中,只要灵感来了,就会随手记录下来。“因为手绘会很快,基本都是线条勾勒。”只有等宝宝睡着了,或者等她在家休息时才会集中时间重新绘制入电脑里。

3年多的时光里,粥悦悦从模仿QQ表情开始,边画边学,用手绘的人物图画,配上超Q的字体文字,记录着一个80后新手妈妈对宝宝说的话以及一家人的成长印迹。“其中《奶不够的罪人》和《抑郁症》两篇故事让我印象最深。”悦悦说,现在每次读到那两段辛酸史都觉得自己当时真不容易。在宝宝出生后,她胃口一直不好。为了产奶,只能尽量强迫自己多吃。

在孩子出生的第14天,悦悦画下了《抑郁症》这篇故事。此前,悦悦一直认为自己是个乐观的人,可生完孩子后,她焦躁、烦闷。“任何东西看到都不顺眼,不愿意说话,不相信任何人,动辄就掉眼泪。”在朋友的提醒下,她才意识到自己患了抑郁症。究其原因,悦悦说,宝宝总是莫名其妙地哭闹,她不知所措,总担心他有病,害怕失去他;浑身上下浮肿,睡不好,没时间没精力收拾自己;家庭收入不稳定,担心将来孩子的上学问题……这些将她的心情弄得一团糟。好在经过种种努力,她调整心情,总算迈过了这道坎。

未完成: 孩子教会她享受当下 想用漫画伴他成长

“纯属无心插柳。”让悦悦当初没有想到的是,从最初受丈夫的鼓励将画放到QQ空间,到如今成为微博上拥有近9万名粉丝的业余漫画作者。“读者让我很感动,有很多人是从我刚开始画画,一直到现在都在关注我的作品,其中有很多从当年没恋爱、没结婚一直到现在自己都生了孩子。”这股温暖力量,也是让悦悦坚持至今的原因。

作为一位母亲,这些漫画成为悦悦留给孩子的一份独一无二的珍贵礼物。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在给漫画填色时她一直选择了饱满浓郁的色彩,“小孩一般都喜欢鲜艳的颜色。”如今,刚上幼儿园的儿子已能指着书说:“这是我的书,上面有妈妈、爸爸,还有小花生米……” 稚言稚语间满是属于孩子的自豪感。悦悦说,希望将来有一天他能够真正因此而骄傲。

悦悦说,这些画稿记录了她的宝宝从躺着到坐着、到第一次爬、到第一次走路整个过程中的各个精彩时刻。未来她可能会画孩子上幼儿园,上小学,青春叛逆期,甚至长大成家的故事。她会尽可能让自己的手绘漫画一路伴随孩子成长。

成为妈妈之后,孩子给悦悦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改变。虽然时至今日,悦悦在这个城市仍然是无房无车无户口的“三无”人员,但她学会了享受当下,觉得生活并不糟糕,未来会越来越好。(文/记者张丹羊、徐一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手绘 80后 妈妈 抑郁症 1983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