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假如“我是歌手”台湾制造

2013-04-17 15:07:17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没想到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会在台湾引起这么多讨论。很多综艺界人士反思,为什么台湾没有制作出这样的节目。这自然是正面态度,不过,有意思的是,一个主流答案是台湾没有钱,或者台湾当局没有投入这么多钱在综艺节目上。

台湾欠缺的只是钱吗?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假如“我是歌手”是台湾制造,“大陆”和“台湾”角色大易位,除了关于歌手功力的讨论,一定会有如下声音涌出——“评委、顾问、音响师等等,怎么可以请中国大陆人,抢我们台湾人的饭碗,台湾没有人才吗?”“花这么多钱的制作,参赛的都是对岸过气的歌星,台湾人很好糊弄吗?”“台湾人得了冠军,就是爆冷吗,我们台湾的歌手哪点差?”……

这并不是信口雌黄,去年金马奖,邀请大陆演员黄渤担任主持人,不就被呛“台湾无人”;奖项揭晓后,台湾电影成绩不佳,不是又有“立委”扬言要停办金马?超过半个世纪的金马奖,算是台湾在华人演艺界最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近年来犹要受到出身质疑,其它节目岂能幸免。即使台湾综艺界有此雄心,有足够资源挹注,在这样的环境下,也不可能调动两岸综艺界力量,制作出影响力遍及两岸的大型综艺节目。因此,台湾制作不出“我是歌手”,不只是缺钱,欠缺的更是自信开放的态度,以及海纳百川的包容心。

钱多确实可以吸引人才,但台湾早年的优势,难道只是因为钱比大陆多?金马奖在华人电影圈的影响力,也只因为钱多?显然不是。如果回顾金马奖的历史,可以发现,金马奖初期只是针对台湾电影,后来扩及香港电影,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又纳入大陆电影。虽然在台湾电影衰落的时期,金马奖常被香港乃至大陆影人瓜分,但金马奖的光环不仅无损,反而增光添彩,让人更信服其公正的评断力。假使当年金马奖仍然自限于台湾电影本身,今天应该和台北电影节无异,只是一个地方性电影节,怎么可能如今天这般成为两岸四地华语电影人的盛会?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这句滥俗的话,确有道理。

同样,今天,很多台湾艺人纷纷北上,台湾舆论也将之归于钱的问题。对台湾艺人来说,一方面,确实有金钱的诱惑;另一方面,何尝没有尊重与关注的诱惑?歌手林志炫被称为“台湾之光”,被赋予台湾人心目中的冠军,但在他没登上“我是歌手”的舞台前,这位公认的实力派歌手,在台湾又是怎样的状况?他与冠军失之交臂,他的大陆粉丝没有因为他来自台湾而带任何偏见,仍然为之痛惜扼腕。对一个歌手而言,金钱的诱惑与粉丝的拥护恐怕难分伯仲。可惜的是,在林志炫再次爆红后,台湾舆论聚焦的仍是他倍增的身价,还是一个“钱”字!

编辑: 马原 标签: 台湾 台湾电影 台湾艺人 台海 金马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