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络,雷锋热持续升温(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

2013-03-07 10:1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家住湖南衡阳市和平北路的曾衡生因身患多种疾病,生活拮据,此事经网络传开后,今年3月3日,曾衡生接到了5000元善款。也在这一天,像曾衡生这样遇有特殊困难的10名市民,共收到网友通过网络募集的善款33000元。据悉,在衡阳,“网络雷锋”早已走出网络,走入社会,成为市民中的学雷锋“标兵”。

去年,电影《包裹》感动了无数观众,电影内容并非虚构,主人公原型毛利辉是昭通大关县山村学校的教师。2006年冬天,为了给山区孩子募集衣物和文具,他在网上发布了《学生“走光”,我哭了》的系列帖子,感动了成千上万的网民,数万个爱心包裹和善款短时间内送到毛利辉的学生手中。

如今,中国网民数已达5亿多,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平台,传递学雷锋善行、褒扬雷锋式义举早已蔚然成风,而“网络活雷锋”也活跃在全国各地。在这里,一个求助信息往往可以引发千万回应,一件学雷锋事迹可以经过千万次点击被广泛传播,一声爱心号召也可以引来全社会的热情响应,而学雷锋的跟帖留言更是以千百万计。在网络的各种表述中,雷锋更像一个有血有肉的时代青年,生动可爱、亲切真实,为广大网民所追捧和喜爱。

网友“雷锋的同乡”在讨论“最美”时就认为,过去网络只注意负面的东西,但正面的东西一经发掘,更具感召力。近年来,各地“最美”典型井喷,这表明,雷锋式的平凡英雄就生活在我们身边,正时时引领社会的道德风尚,导引着网络的精神走向。

网络经过“最美”人物的感召,如今已经成为传递正能量的重要渠道,近日发生的“全城吃面”和“全城买鹅”的感人事迹,就是网民用爱心接力书写的感人故事。郑州一家刀削面馆老板患了骨癌,发帖请求大家去自己的面馆吃面,以求多赚些钱渡过难关,于是出现全城百姓竞相去吃面的感人场面。乌鲁木齐的刘发,妻子被确诊为白血病,巨额医药费让三口之家背上了沉重的负担,刘发只得做起了卖鹅生意。今年2月3日凌晨刘发写了条微博,叙述了自己的窘境,不料竟产生了巨大影响,好心人纷纷援手,卖鹅数量剧增。

当代雷锋传人郭明义自去年3月25日开通实名微博后,他的微博便成了宣扬雷锋精神的大平台,捐骨髓、献血、助学、扶贫……郭明义搭起了一座又一座学雷锋的桥梁。“网上应该有雷锋的声音。”辽宁抚顺雷锋精神研究所所长翟元斌说。他们建立了“雷锋博客”,利用网络扩大雷锋精神的影响力。其实,只要在网络搜索引擎中输入“雷锋”两个字,就会发现,有关雷锋的网站、论坛、贴吧数量很多,关于雷锋的消息更是铺天盖地。

学雷锋的善行义举,能够受到网民的热捧,表明了雷锋精神已经深入人心,发挥着巨大的正能量。雷锋,是人民真心学习的道德楷模!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