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泰安“两会”提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2014-01-09 18:40:06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月7日,泰安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市长王云鹏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云鹏市长说,2013年,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推进。预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820亿元,增长10.6%左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30亿元,增长20.7%左右;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60亿元,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5元,增长10%左右;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500元,增长13%左右。

王云鹏2014年的目标任务。他说,今年要全面深化改革,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左 右,进出口总值增长11%左右;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约束性目标任务。

他特别强调,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以各类园区为依托,打造一批配套程度高、规模优势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聚集区。加大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生物育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形成工业新的快速增长极。加快形成一批支撑带动力强的产业集群和大型企业集团。力争到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8家,过50亿元、30亿元的企业户数明显增加。

大力推动服务业发展,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努力提升旅游业,促进全市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泰山古镇、泰山龙曦国际旅游度假地、泰山千古情城、快乐驿站、虎山公园扩建、岳海新天街等旅游项目建设;深度规划打造碧霞湖旅游度假区、徂徕山温泉度假区、新泰莲花山旅游度假区、肥城春秋古城、宁阳神童山风景区、东平白佛山景区等景区景点。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泰山人家”品牌。

着力培植文化产业。加强文化与农业、工业、旅游等产业融合,大力实施泰山文化走出去战略,支持发展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较强影响力的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引进一批知名文化品牌,发展一批文化创意骨干企业,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

全面提升开放水平,实现开放型经济新突破。大力实施开放兴市战略,落实鼓励扶持政策,突出引进外资、促外贸、扩外经、强园区,构筑以发展开放型经济为中心的现代开放体系。力争在引进战略投资、世界500强和跨国知名企业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同时鼓励支持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设立研发机构、扩大对外工程承包,培育本土跨国品牌企业;拓展国际劳务市场,提高劳务合作效益。加快培育进出口龙头企业,扩大出口规模;大力发展加工贸易,优化出口产品结构,着力抓好机电出口基地和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记者 鞠川江)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山东 泰安 两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