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省试点职业教育与本科贯通培养教育模式

2014-01-08 21:44:26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年,山东青岛、潍坊、德州分别开展中职与本科“3+4”、高职与本科“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

根据山东省《关于做好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考核测试工作的意见》,参与试点的中职院校学生经过3年学习,通过综合考核即可转入试点本科高校继续深造,4年后,可获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高职转入本科段2年则可获得相应证书,打破了职校学生不能读本科的局面。

摘掉“终结教育”的帽子,职业院校的吸引力大幅提升。去年,试点学校录取全线飘红,中职录取线超过当地普通高中录取线,高职录取线超过全省本科二批录取线。

“盼了多少年的升学通道打通了,学生、家长、学校和企业都受益。将来,职校生不仅可以继续升入专、本科院校深造,还可以读硕士、博士,跟国外一个样。职校生不再低人一等。”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曲国庆说。

为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去年10月,该省出台中职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按照专业类别分为每生每年2800元、3300元、3900元和4500元四档,2014年还将制定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标准,以解决职业教育发展经费不足问题。

同时,山东还推动了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对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将职业院校的教职工编制总额的20%不纳入编制实名制管理,学校可应用于聘用专业的兼职教师;积极探索职业教育的多元化办学模式。 (记者 宗来松)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山东 职业教育 本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