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加快构建自主创新体系 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2013-02-18 20:03:10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山东省加快构建自主创新体系,科技创新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今年1月,在国家科技部、国资委等部门联合认定的2012年度126家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中,山东省10家企业上榜,使山东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达到45家,累计总量居全国各省市第一位。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说:“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引导各类科技型中小企业释放创新活力。”

来自山东省科技厅的统计显示:到目前,山东已经拥有549家省级以上创新型(试点)企业,这些企业成为山东自主创新的主力军,数量仅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0.8%,科研经费支出却达280.86亿元,占全省研发经费总额的31.47%,创造了工业增加值2673.49亿元,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12.33%;实现税后利润934.55亿元,占全省工业利润总额的13.17%。

去年山东专利申请快速增长,全省发明专利申请达到40,381件,同比增长5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9个百分点。在第14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山东获得2项金奖,16项优秀奖。

去年山东省有26个项目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这些项目多数是由企业主导、高校和科研单位参与研发、实施后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

山东重工潍柴动力开发的“重型高速柴油发动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项技术使我国填补了国内重型高速柴油发动机的空白,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其动力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等主要技术指标明显优于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研发成功以来,蓝擎系列柴油机的产销量已连续三年位居世界同行业首位。

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等6家单位联合申报的大倾角煤层综采综放工作面成套装备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其研制的液压支架及其电液控制系统、电牵引采煤机和刮板输送机成套装备,首次实现了35°―55°大倾角煤层的安全高效开采。目前,这一成果已在全国30多个矿井的大倾角煤层推广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研制的设备已出口到孟加拉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对提高我国煤机装备的研发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具有重大作用,对今后30年占我国一次能源70%的煤炭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记者 徐振丽)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