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3D打印工业应用前景广阔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金属3D打印工业应用前景广阔

2013-11-29 09:14:18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金属3D打印工业应用前景广阔

   利用金属3D技术打印的肘关节

方兴未艾的3D打印技术一直是个热门话题。本月上旬,美国公司“固体概念”(Solid Concepts)研发的全球首款金属3D打印手枪成功发射50发子弹,再次引发人们对3D打印的无限遐想。

“金属3D打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Concept Laser GmbH中国区销售经理丁国晟在2013成都国际现代化工业技术博览会上对记者说。“目前市面上用塑料材质打印的3D产品虽多,但实际用途不大,金属3D打印则为工业上的实际应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Concept Laser是德国金属激光熔铸设备供应商。该公司生产的金属激光3D打印设备已广泛应用于医疗义齿、航空、汽车、珠宝等领域。早在三年前,Concept Laser就开始为成都的义齿制造企业提供金属3D打印设备。

“金属3D打印是通过把一层厚度为0.025mm-0.08mm的金属粉末逐层熔铸,制成所需产品。”丁国晟说,有别于传统的制造工艺,金属3D打印节约了大量材料,工序和耗时也大幅减少。

尤为重要的是,金属3D打印打破了传统铸造工艺在结构上的限制,很多原来无法制作的复杂结构,都可以通过3D打印完成。“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丁国晟说,金属3D打印技术为设计人员开启了自由发挥的广阔空间。

每个人的身体构造都有一定的差别,通过金属3D打印,医生将可以个性化地订制适合每个患者的牙齿、关节和骨骼等器官。“比如牙科医生要为患者安装一颗假牙,那么只需要通过扫描获得患者所需牙齿的数据,就可以直接通过金属3D打印设备打印出相匹配的假牙,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竞升医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京平说。

金属3D打印在航空、汽车等领域的应用同样诱人。丁国晟说,通过金属3D打印,可实现飞机零部件的轻量化订制,减轻机身重量。“相关研究表明,机身重量每减少一公斤,航空公司每年将可节省3万美元的燃油费。”

当前,汽车的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车主们很可能因为找不到适合自己车型的零件而犯愁。金属3D打印技术将能轻松解决此类问题。“只要保存好汽车零件的扫描数据,随时可以通过一台金属3D打印机制造出来。”丁国晟说。(记者 李渝 彭超)

实习生:钟晓娜

编辑: 宁波 标签: 3D打印 金属 “固体概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