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全国首个村政学院在都江堰挂牌成立

2013-11-12 13:41:26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昨日,全国首个村政学院在都江堰市委党校正式挂牌成立,建立面向全国乡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与调研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教学基地,成为全国首个以“村政”为主要培训内容,以提升村(社区)干部素能和探索村政规律为目标的实用型培训机构。

据统计,全国有80%的党员干部位于基层,并且近年来随着“大学生村官”队伍的不断扩大,针对这一群体的专业培训却处于空白状态。

而且,基层党校缺乏高校、科研院所的聚集效应,难以依托,各培训机构分散、力量薄弱,干部重复交叉培训问题突出,资源浪费。如何更好地研究村治的科学规律和方法、加强村(社区)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的交流、着力提升村(社区)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显得尤为迫切。

作为挂牌的首个活动,群众路线与基层社会建设为主题的首届东西部村政论坛也同天召开。论坛期间,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校的30名在校研究生,赴都江堰走村进户,考察都江堰农村社会经济发展。

据都江堰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村政学院是全国村(社区)干部的培训中心,在全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将党的群众路线与基层社会建设作为首届培训班专题,意义重大,它引起包括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的高度关注。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王长江提及全国首个村政学院的成立时坦言,这利于从基层化解矛盾,提高最基层干部的执政能力。“成都村政学院的设立,清晰地进行了管理分类,是社会对岗位、职业化教育的细分,也是一种进步的体现。”

据了解,接下来,成都村政学院还将面向全国农村,重点培训乡镇、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工作管理者、大学生村官、形成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专科培训特色。针对农村基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改革与发展,进行调查研究,开展政策咨询工作,为地方党委、政策决策服务。(记者 李渝 赖力)

实习编辑 艾希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村政学院 干部素能 教学基地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