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雅安书记徐孟加:让群众住好房子、过好日子

2013-10-24 11:31:55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雅安书记徐孟加:让群众住好房子、过好日子

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在第十四届西博会上接受记者专访

10月23日下午,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在第十四届西博会现场接受记者专访,表示将在“民生优先”的基础上,抓好产业重建,让灾区群众“不仅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

本届西博会上,雅安市收获颇丰,共签约37个项目,总投资额259.4亿元,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旅游等领域。同时,雅安还重点推出了150个招商项目,涉及通用航空、医药、电子、云计算等产业。

产业重建:不仅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

秉承“民生优先”的原则,雅安市灾后重建将城乡住房重建作为重中之重,首位推进。截至10月18日,全市城房维修加固完成7.5万套,完工率83.4%;城房重建开工1.03万套,开工率35%。农房维修加固已完成14.1万户,完工率79.2%;农房重建开工6.07万户,开工率36.7%,完工6000多户。

“灾后重建,首位的是住房;更长远的,是产业重建。我们不仅要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还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徐孟加说,“要实现‘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目标,靠什么?——产业重建。”

徐孟加表示,生态是雅安的传家之宝,雅安市产业重建将以绿色产业为主导。据悉,对地震中受损的高耗能、高污染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产能,雅安市将不予恢复重建,今年以来已关闭此类落后企业17户,淘汰落后产能约24万吨。

同时,雅安市正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落户“飞地产业园区”的雅安市灾后重建首个重大核心示范项目“广东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项目场平将于11月结束,有望在明年4月20日前投产;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的精铜深加工项目即将落户飞地园区;上海久有基金、力兴产业园等项目也正加快各项前期工作……

截至目前,雅安纳入灾后重建总规实施项目2527个,估算总投资801.1亿元,其中在建项目281个,完工项目70个,完成投资40.8亿元。

暖冬行动:冻伤一名群众,处理一名干部

冬天临近,为保障地震受灾群众顺利过冬,从10月20日起,雅安市启动了为期40天的农房“暖冬行动”。

徐孟加说,对于群众搭建的简易过渡房,将通过加盖油毡、稻草、秸秆铺筑屋顶,内衬彩条布、帆布等措施,达到防雨保暖的要求。

同时,雅安市加快了农房加固维修和重建进度,将确保在2013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农房维修加固工作;在春节前完工一批城乡住房重建、一批新村重建,让一批受灾困难群众入驻新居。

雅安市积极筹备了暖冬资金和物资。目前,全市已安排过冬救助资金939.8万元,储备棉被13107床,棉衣、大衣26830件。

“暖冬行动”要求,要全面摸底,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冻伤一名群众,我们就处理一名干部,”徐孟加说。

徐孟加表示,雅安市农房重建将于明年年底前全面完成。“这将是灾区群众面临的第一个严冬,也是最后一个严冬。”(李渝 彭超)

  实习编辑:许继尹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雅安 书记 西博会 灾区重建 徐孟加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