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培训中心主任杨治:成都成为亚太区培训基地指日可待

2013-06-18 17:12:07 来源:成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尽管作为非遗节主题活动之一的成都国际非遗保护大会已经落幕,但这次国际盛会的效应却在显现。昨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培训中心主任杨治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由于成都非遗保护的成绩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考虑在成都成立该组织亚太区培训基地,进一步梳理和总结“成都经验”,向世界各国推广。

中国经验写进《成都展望》

此次大会正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非遗保护国际《公约》十周年,因此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获得与会代表一致通过的《成都展望》成为未来全球在非遗保护领域里的新纲领。

在前日结束的闭幕式大会上,杨治代表主办方向世界宣布了《成都展望》,对于这一大会成果性文件,杨治表示:“它凝聚了中外学者智慧的结晶,是一份国际性的文件,是北京、成都、巴黎三地专家集体智慧的结果,在这份文件中,中国专家王文章的许多经验和观点都被收录其中,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们的一致认同与肯定。”

杨治透露,目前,中国非遗保护已走在世界各国的前面,中国保护非遗的经验和模式也逐渐在世界各国予以推广,这已经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定。《成都展望》的出炉不仅为今后全球保护非遗凝聚了共识,指明了方向,还将是未来国际社会指导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新纲领,使中国乃至世界非遗保护更加科学、全面。

成都有条件成立培训基地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培训中心主任,同时也是连续四届成都国际非遗大会的参与者,杨治认为,非遗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工作量大、涉及面宽、专业性强,除了要建立专门的工作机构,人才问题仍然是基层推动非遗保护工作的瓶颈。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更全面地做好非遗项目的普查、科学认定、名录体系的建立、传承人的保护、地方立法等工作对每一个非遗保护者来说相当重要。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培训中心应运而生,中心成立后弥补了亚太地区非遗保护缺乏专业人才这一缺口,也为接下来非遗保护更好地深入基层、深入社区奠定了基石。杨治透露,目前经亚太培训中心培训的非遗专业人士已达到了近70人,这个数字还将不断增加。特别是随着缔约国之间在经验上的不断交流与分享,非遗保护更不可避免地要和各层面加强合作。

“无论是非遗博览园,还是连续举办四届的非遗大会和非遗节,成都在非遗保护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经验在全世界都有目共睹。加之政府的重视以及成都非遗本身所具有的独特性和丰富性,我们不排除会在成都建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培训基地的可能。”他透露,目前已开始着手准备资料,接下来会到成都调研和更深层次地考察。“成都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培训基地指日可待。”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宁波 标签: 非遗保护大会 成都经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